理顺部门职能方案

时间:2022-11-19 03:44:00

理顺部门职能方案

根据自治区和本市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第三阶段的工作安排,市作风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决定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明确职能、权限和责任,以便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为使该项工作收到应有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明确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与权责,切实理顺好工作关系,合理划分事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职能交叉,做到主体明确,责权一致,切实解决职责不清,办事推诿等现象,努力实现全市各级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二、工作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工作范围。

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各部门。

(二)主要内容

1、理顺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对各部门履行职能的有关问题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梳理,尤其要对交叉重复和职责不清的进行专项集中清理。通过清理,明确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和责任,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责关系。根据职能调查梳理和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重新规范和界定部门职能,修改完善部门的“三定”规定,并向社会公布。

2、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各部门要围绕“三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对现有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和规范。行政审批职能要尽可能归并由一个内设机构承担,一件事情尽量由一个内设机构办理,以明确责任,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各部门要对现有的业务和审批流程进行一次清理,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群众的原则,优化再造业务和审批流程,减少内部工作环节,压缩内部运转时间,确保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限时办结制真正落到实处。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全市理顺部门职能关系工作从20**年3月开始到20**年9月底结束。分二个阶段开展工作:

(一)清理阶段

1、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关系的通知,要求市直各部门按通知要求做好清理工作。此项工作由市编办牵头,市政府法制办配合,已于20**年3月中旬完成。

2、市直各部门提出与本部门职能重复或交叉的处理意见及依据,与有关部门协商后报市编办。此项工作由市编办牵头,市直各部门具体负责,已于20**年4月底基本完成。

3、市直各部门提出归并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和规范内设机构设置的意见报市编办。此项工作由市编办牵头,市直各部门负责实施,已于20**年4月底基本完成。

(二)理顺阶段

理顺部门职能关系,包括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和理顺部门内部职能关系两个方面,具体工作步骤如下:

1、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

(1)市编办对各部门上报的处理意见进行审核,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会同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审查后,报市人民政府审定。此项工作由市编办牵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及市直各部门参与,在20**年6月30日前完成。

(2)市政府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各部门职能理顺意见,向社会公布。此项工作由市编办牵头,市政府法制办及市直各部门参与,在20**年7月30日前完成。

(3)各县市区根据市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职能进行清理和理顺。此项工作由县级编制部门负责清理,在20**年9月30日前完成。

2、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

(1)市编办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进行审核,提出具体意见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定。此项工作由市编办负责,在20**年6月30日前完成。

(2)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审定。此项工作由市编办负责协调落实,在20**年7月30日前完成。

(3)按照高效便捷原则,对现有的业务和行政审批流程进行清理、优化、再造,大力压缩内部运转时间,提高行政效率。此项工作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各级各部门负责落实,各级编制、监察、人事部门负责予以指导,在20**年7月30日完成。

(4)理顺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的内部职能关系。此项工作由各县市区负责,在20**年9月30日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必须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理顺职能关系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理顺部门职能关系的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一)清理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主体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上下对应、确保政令畅通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有利于发展的原则。

(二)要按照一件事情一个内设机构办理,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内设机构要综合设置的原则,整合和规范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将行政审批职能尽量归并到一个内设机构履行。

(三)市作风效能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握理顺职能、明确责任的各个环节,采取全面检查和适当抽查等有效方式督促落实。

(四)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努力把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建设成为法治机关、服务机关、责任机关和效能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