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党员关系意见

时间:2022-09-18 05:24:00

理顺党员关系意见

各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

为全面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集中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关系的意见〉的通知》(淮组通[2004]42号)精神,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准备,现结合我县实际,就集中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集中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社会组织日趋多样化的形势下,进一步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好,做好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对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近几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经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但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党组织设置不合理;有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健全;有些领导班子成员素质差、能力弱,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缺乏凝聚力、号召力;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个别基层领导班子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方面,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党员的流动性增强,有的党员长期在外务工,没有按规定接转组织关系或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有的不及时转交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成为“口袋党员”;有的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没有及时调整、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办法,个别的甚至不愿接收流入党员的组织关系,致使部分党员不能按期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研究解决,将影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各级党组织必须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集中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的重要性。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领导同志要带头深入调研,特别是要到那些困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加强具体指导。注意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常抓不懈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水平,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二、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基本情况

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底数,是有针对性地做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的前提。我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多,分布在各行各业,情况比较复杂。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考虑,周密部署,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组织精干力量,对农村、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等不同系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在对基层党组织的调查中,既要了解先进班子、中间状态班子的情况,更要深入了解后进和软弱涣散班子的情况,对于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列为集中整顿的对象:班子严重缺额,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配备长期不到位;班子严重不团结,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班子主要负责人素质能力差,严重不适应形势要求,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半年以上没有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党员、群众对其工作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不到60%。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清,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通过调查,各党委要全面掌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并将具体名单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对党员队伍情况的调查,一是要摸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包括党员数量、行业分布、年龄文化结构情况,以及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和工作作风、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情况和现实表现,重点了解不同行业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摸清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对农村、街道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等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领域、地区,要重点进行排查。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对流动党员逐一登记造册,做到流出流入时间、去向或来源、从业情况、组织关系接转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现实表现、联系方式“七个基本清楚”。

三、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搞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建设

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要以健全党组织设置为基础。抓紧落实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应建未建的党组织设置工作;同时,积极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楼宇上等新模式,真正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突出抓好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凡是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对由于企业停产、半停产或破产等原因造成党组织软弱涣散或党员流动量大的,要通过帮扶、整建制划转、挂靠、联建或其他组织措施,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对少数街道社区尚未实现“一社区一党组织”的,要创造条件,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要积极抓好农村、街道社区等组织中的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配套组织建设。

对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逐一分析原因加强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地采取整顿措施。要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重点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对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健全的,要坚持标准,选准配强,本单位确实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采取上级机关选派、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等方式,多渠道起用优秀人才,尽快充实健全;对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素质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领导班子成员,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和培训,促其尽快转化提高,必要时采取组织调整措施;对长期闹不团结、形不成核心的,要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和议事决策程序,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对党组织制度不健全、活动不正常的,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帮助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正常开展党的活动;对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党员干部,要按照有关法律和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在整顿过程中,要坚持进度与质量相统一,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有序推进,务求实效。要注意把整顿与教育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理论、民主法制等教育培训,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突出问题,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把整顿与规范相结合,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运转的质量和规范化程度;把整顿与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相结合,通过公开选拔、公开招聘、跟踪培养、建立基层党务工作人才库等有效办法,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储备。

四、区分不同情况,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

要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对党员组织关系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认真清理。要正常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其中,对离岗下岗或解除劳动关系的企业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或再就业服务中心党组织;党员重新就业后且所去单位有党组织的,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到新单位党组织;对企业因改制、破产等原因需要成批向街道社区党组织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应将人员花名册等有关详细资料一并移交街道社区党组织;对退休的企业党员,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党组织;对易地安置的退(离)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安置地党组织;对党员退(离)休后受聘到新单位(地区)工作且不便于在原所属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的,应将组织关系转到新的单位或新的居住地党组织;对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军转干部、复员退伍军人中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父母、配偶居住地或本人户籍所在地党组织;对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县级以上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或父母居住地党组织。

要把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外出地点相对固定的流动党员,半年以上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流入地党组织;半年以内的,应开具《党员证明信》,证明其党员身份,参加所去地方或单位党组织活动。外出地点不固定的流动党员,时间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或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应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活动。流向集中的,由流出地负责建立临时党组织,接受流入地有关党组织和流出地党组织的双重领导,以流出地党组织领导为主;流向分散的,由流出地党组织建立外出党员定期联系汇报制度,并负责指导和帮助党员进行组织关系接转,或及时为他们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党员证明信》,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对流入的党员,也要认真开展调查登记、身份确认等工作,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并把他们编入相应的党组织参加活动。要力争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及时找到所属的党员,每名党员都能及时找到适合参加活动的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