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万名医师支援农村方案

时间:2022-11-01 11:46:00

卫生局万名医师支援农村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促进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按省市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整合卫生资源,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方便农民就医,促进农村的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

二、工作重点

县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要对口支援1—2所中心卫生院或一般卫生院,支援的重点应放到基础较差、功能不完善、难以承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卫生院,支援的形式可采取上级医院承办、领办,业务骨干任挂职院长,派驻医务人员进行坐诊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消灭“夫妻店”“父子店”,让瘫痪卫生院焕发生机,再添活力;让一般卫生院或中心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全面提高卫生院管理、医疗、护理等各个环节的综合素质,逐步保障全县人民有病能够及时就医,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考评内容

(一)支援单位:支援单位要根据受援单位的实际需要,签定符合卫生院功能提高和发展的支援协议,制定年度支援计划,以技术支持为中心,全面提高受援单位的技术服务水平,对缺少基础设施的乡镇卫生院支援单位要根据实际,给予必要的基本设备配置,为乡镇卫生院基本业务开展,培训必需的专科人员,可采取进修、院内培训(讲课、传帮带)、业务会诊、双向转诊等多种形式,提高受援单位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为乡镇卫生院打造新的就医环境。

(二)受援单位:受援单位要根据各自的需要,制定年度受援计划,制定明确目标,有明确医院发展思路,在设备引进、人才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等各个环节都要符合当地群众医疗的需求,院长要亲自负责受援工作,要定期组织院领导班子及派驻人员分析,研究医院情况,提出符合实际的发展意见,并附诸实施。要有派驻人员工作安排意见,制定派驻人员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并为派驻人员提供安全、便利的工作、生活条件,安排派驻人员坚持日常诊疗工作,组织派驻人员参加巡回医疗、义诊、急诊、手术、院内讲座等活动。乡镇卫生院要在派驻人员的协助下,每年至少开展两项新技术、新项目。

(三)派驻人员

派驻人员要按要求的时间(每人每年3个月),坚持工作在基层,严格遵守受援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受援单位或相关科室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诊疗技术规范,帮助受援单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受援单位培养技术骨干,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查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术讲座,参加巡回医疗、义诊、急诊和较大的手术。

四、考评方法

严格按河北省卫生厅“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绩效考评标准进行每年一次的绩效考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有关资料和统计报表、座谈,对有关业务技能考核及抽查等方式进行考评。

县卫生局按卫生支农工作要求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考评,对支援单位、受援单位和派驻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

支援单位和受援单位要定期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本单位派驻人员情况和工作情况每个月末向县卫生局进行汇报。

五、考评等次

考评成绩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评结果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80分以下(含80分)为良好;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