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技术试点方案

时间:2022-10-30 04:04:00

防爆技术试点方案

一、关于HAN阻隔防爆技术

HAN阻隔防爆技术是一项可以有效防止易燃易爆的气态和液态危险化学品在储运中因意外事故(静电、焊接、枪击、碰撞、错误操作等)引发的爆炸,从根本上解决易燃易爆液态、气态危险化学品储运过程中本质安全的新型技术,即本质安全不爆炸。它可以有效防止轻质燃油和液化石油气储存容器因意外因素引发的爆炸事故的发生,对提高加油(气)站设施、设备的本质安全效果明显。

二、推广应用HAN阻隔防爆技术试点的单位

1.中国石油重庆永川销售分公司**龙水加油站;

2.中国石油重庆永川销售分公司**东关加油站;

3.重庆龙禹有限公司邮亭丰源加油站。

三、推广应用阻隔防爆技术工作安排

**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完成试点单位HAN阻隔防爆技术改造工作。2008年全面推广应用HAN阻隔防爆技术,全县所有加油站和加气站都必须完成HAN阻隔防爆技术改造工作。

四、应用阻隔防爆技术改造储罐的实施步骤

(一)加油站在对储罐实施阻隔防爆技术改造前,向县安监局提出备案申请,并填写备案申请表。

(二)加油站和施工单位之间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各方确保施工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三)施工单位对储罐进行改造完成后,加油站会同材料生产单位(或其商)和施工单位对储罐进行验收,并共同签署意见。

(四)阻隔防爆储罐验收合格后,加油站应将相关材料报县安监局,县安监局对加油站提交的备案材料和改造储罐现场进行核查,并出具核查意见,报市安监局备案,合格后由市安监局发放加贴标记。

五、相关事宜

1.县安监局、贸易局将抽调专人负责阻隔防爆技术改造,为企业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

2.改造建设的相关产品与材料的质量、技术性能及相关技术参数由施工单位把关。

3.对按期完成技术推广的企业和相关单位,县政府或县安委会年终安全生产考核时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