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社区消防三年规划

时间:2022-09-18 02:59:00

小城镇社区消防三年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城市社区消防建设和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加快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特制定《**县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城市社区和小城镇建设的战略任务,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为主线,以提高城市和小城镇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为目标,坚持“政府负责、落实规划、健全设施、完善机制、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原则,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力争用3年的时间,通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建立和完善城市社区消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城市社区消防的综合功能,实现城市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要求;积极推进小城镇消防规划工作,大力加强重点小城镇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打牢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工作基础,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实现**经济在赣南腾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抓紧制定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规划

1、城市社区消防建设规划要纳入城市消防规划。城市社区消防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社区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道、消防装备、消防工作网络、消防工作制度等。新建社区和旧城区改造要同步规划和建设相应的公共消防设施。

2、小城镇消防规划内容要纳入小城镇总体规划中的防灾章节,有条件的重点镇可单独编制消防建设规划。小城镇消防规划要具有相应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编制,经费开支列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小城镇(含城关镇,下同)在**年后修编总体规划时必须包括消防规划的内容。

3、县小城镇消防规划由县公安消防大队牵头组织,建设环保局协助共同编制。编制完成后,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论证后,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4、今后上报的小城镇总体规划,凡缺少消防规划或消防规划达不到要求的县政府不予批准。

(二)全面加强城市社区消防建设

1、加强社区消防组织建设。社区内有专人负责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驻县单位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共同组成的社区防火安全委员会。积极建立社区义务消防站或志愿消防站。城市社区要依托现有的保安、联防等综治队伍,建立社区义务消防站,将消防与治安联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专多能,担负起社区的防火检查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工作。在离县公安消防大队接警后5分钟不能到达,并且建有或新建高层住宅小区的社区,有条件的要大力提倡建立和发展志愿消防站。志愿消防站要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中关于“小型消防站”的要求,由政府、驻区单位共同投资。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县逐步推广,争取到2006年,80%的社区建立义务消防站,80%的符合条件的社区建立志愿者消防站。

2、加强社区消防制度建设。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建立和落实社区防火安全委员会例会制度、社区消防站工作制度、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消防检查巡查和警示制度、火灾隐患督促整改制度。

3、加强社区消防设施建设。社区居委会要依托社区治安岗亭和物业管理单位,在社区设立消防值勤点,安装报警电话,设置配有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逃生自救和应急照明等器材的消防器材箱,安排专人负责社区公共消防设施和建筑消防设施的管理。**年拟在城区内选定1个社区进行试点。

4、按照《江西省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创建一个合同制消防站。

(三)大力加强小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加快消防站建设步伐。有条件的乡镇可积极创建合同制消防站。由政府、企业共同投资,参照企业建立专职消防站的标准,购置装备,招聘合同制消防员并给付工资和劳保,由公安消防大队负责业务指导,公安派出所负责日常管理。积极鼓励企业建立专职消防站,大力发展群众义务消防站。2005年,30%没有公安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站的重点镇要建立合同制消防站,50%建制镇建立群众义务消防站;2006年,60%没有公安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站的重点镇要建立合同制消防站,全县所有建制镇要建立群众义务消防站。

2、加快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步伐。对已建并投入使用的公共消防设施,要建立和落实管理责任制,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有效发挥作用。

(四)全面普及群众性消防宣传教育

1、各乡镇要积极投资完善当地公安消防站的教育设施并向社会开放。

2、城市社区要建立消防宣传队伍,充分利用文化站、社区活动室、社区广场以及社区宣传栏、文化橱窗等阵地,经常向社区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公众聚集场所和危险物品经营场所的业主及从业人员,宣传教育消防法律法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常识,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基本要领。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政府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将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严格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规划的审批,高起点,严要求,一次性规划好。要建立保障机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加大消防建设的资金投入。要建立考核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在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并作为考核标准,经常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每年3月,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二)履行职责,相互协调。各乡镇、县公安消防大队要全面掌握本辖区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地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建议。要具体指导、帮助城市社区和小城镇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组织、制度,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培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消防队员,切实有效地开展消防工作。公安消防站要结合“六熟悉”和灭火预案制定、实地演练等业务工作,深入社区开展防火宣传和一般防火安全检查等工作。公安派出所要加强专兼职民警和社区民警的消防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消防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县民政部门要把社区消防工作作为社区建设工作和社区建设示范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社区管理和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及时帮助解决社区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建设部门要为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严把建筑设计和建设关,提高建筑的综合防灾能力。要突出重点,加强小城镇消防规划,把小城镇消防规划作为小城镇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编制规划时,要根据火灾发生的新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在城镇旧区改造规划中,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防间距达标。要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按规定程序报批。要加强规划管理和监督工作力度,在各个层次的规划中认真落实公共消防安全措施,把小城镇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执法检查范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城市社区和小城镇消防建设。

(三)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在城市社区,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共同参与社区的消防建设和综合治理,营造多方联运、共驻共管的良好氛围。驻区居民要积极参加社区消防民主管理、监督、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社区消防服务,维护社区消防安全。在小城镇,各驻镇单位在做好自身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参与小城镇合同制消防站、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开展消防公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