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工作

时间:2022-07-17 07:21:00

努力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新乡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非公企业已达362家,从业人数达2.5万余人,今年上半年经济总量实现8.2亿,占全县经济总量的41.1%。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员发展工作,已成为加强党的领导和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近年来,新乡县委提高认识,夯实基础,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努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员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县非公企业中党员人数2685名,比*年增加了25%,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明显得到加强。

一、提高认识,增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紧迫感

为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年,新乡县委组织部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状况包括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一些问题严重影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一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十分薄弱。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滞后,发展党员工作难以开展,党的力量相当薄弱。据统计,截止*年底,非公企业中党员人数只占从业从数3·7%,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仅占3%,没有党员和只有个别党员的企业占87%,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缺少坚实基础。二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缺少凝聚力。大部分党务工作者思想认识有偏差,开展工作理不直,气不壮,畏首畏脚。同时,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党员思想消极,理想信念动摇,模范带头作用弱化,导致党组织本身缺少感召力,不能将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三是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难度大。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成分和利益分配形成的多样化,带来价值观念的变化,一些职工只想赚钱,对政治进步不感兴趣。一些企业主不支持职工参与社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职工向党组织靠拢。面对这些问题,新乡县委多次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了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狠抓党员发展,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路。把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非公党建的首要环节紧紧抓在手上。

二、夯实基础,努力营造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良好氛围

根据全县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发展现状,新乡县委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和报刊专栏,深入宣传非公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和私营企业主、职工转变观念,克服三种错误思想。一是克服“无足轻重”的思想。纠正那种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只要照章纳税合法经营,党员人数多少,党员发展工作抓不抓无所谓的错误认识。明确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发展工作,事关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大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应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克服“无能为力”的思想。纠正那种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工作得不到支持重视,党建经费无从落实,而产生畏难情绪的错误认识。帮助企业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信心。三是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纠正那种认为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工作是组织部门的事情,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县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成立了全县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党组织设置、党组织职责任务、党员教育管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和培养措施,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工作长效机制,为保证和促进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社会基础。

三、把握关键,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

坚持三个注重,把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工作,务求实效。

一是注重科学规划,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县委要求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的教育,引导他们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靠拢党组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在考虑党员发展规划过程中,县委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到“三个倾斜”,即在考虑发展总量时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向无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倾斜,向非公有制企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骨干、重点岗位员工倾斜。为保证把优秀分子列入积极分子队伍,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三个推荐,即工会推荐“优秀员工”、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妇联组织推荐“优秀妇女”,作为党的发展对象。从而使非公企业中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

二是注重教育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和企业职工的心理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各种报告会、座谈会、党课,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青年“学党章、学理论”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企业职工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引导他们认清形势,顾全大局,正确对待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请市委党校教授讲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企业职工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开办企业职工周末课堂等方式,努力在企业员工入党积极分子中兴起“学”与“赛”的良好氛围,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与“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有面子、有位子,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增强了感召力。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了他们的政治热情和为企业做贡献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三是注重典型引路,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进取精神。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青年文明号”、“十佳岗位标兵”等争先创优活动,并从中发掘和树立了各方面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激励教育企业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不断进步。太行公司党组织开展“我为企业作贡献”七项经济创新竞赛活动,使公司技术创新活动蔚然成风,近两年,公司技术创新项目十多个,累计节约开发资金1000余万元,入党积极分子杜光辉和李志强分别荣获省市技术创新先进能手称号,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该公司对他们隆重表彰,激发党员的自豪感,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今年以来,该公司有78名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4名。

四是注重关心爱护,把入党积极分子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县委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经常鼓励企业员工增强素质,提高技能。在党组织的关心鼓励下,一大批青年成为企业干部或一线骨干。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为支持企业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技术比武练习,支部书记亲自顶岗。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都要与父母在外地的员工一起吃年夜饭,共度中秋夜,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等等。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办实事,使企业员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心与党组织靠得更近,对党组织更加信赖,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目前,全县非公企业申请入党人数达到565人。

四、突出重点,及时把具备条件的企业员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根据行业的特点和企业职工队伍的实际,坚持新时期党员标准,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把好“入口关”、“培育关”、“审查关”、“公示关”、“程序关”,坚持好中选优,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优秀企业员工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抓好在优秀非党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县委的要求,定对象、定任务、定时间、定措施、定责任,保证发展计划“不挂空档”。四达公司有一名中层干部,工作吃苦耐劳,党内外干部群众对好评价都较高,但他迟迟未提出入党申请。该企业党支部书记与他结成对子,经常找他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并鼓励他参加党课学习和有关活动,引导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下,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近两年的培养考察,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入党后,他对自己要求更高,不仅积极抓好分管的业务,而且主动配合党支部做好其他干部员工的思想工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抓好在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企业员工中发展党员。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到非公企业工作,针对这种现象,县委把在这部分员工中发展党员,作为保证新党员质量,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一环来抓。一些党组织多次召开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座谈会、知识分子恳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讲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鼓励他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追求政治上的进步,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一些企业党组织还建立了支部定期分析考察制度,定期对他们的思想实际和工作表现进行了解、分析,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促使他们尽快成熟。近三年来,我县发展的党员中,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的人才已超过15%,他们大都成为重要岗位上的业务尖子和技术攻关的带头人。

抓好在一线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一线员工大都是青年员工,能否保证在这一群体中发展党员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在基层的战斗力。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了一线优秀青年员工的素质档案,每半年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方案,抓紧落实培养措施,认真做好考察、审批等项工作,及时吸收条件成熟的优秀青年入党。联达公司有一位性格内向、不善言语的业务尖子,所在党组织经常找他谈心,吸收他为青年学党章小组成员,并给他压担子。在组织的帮助下,他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面对几次岗位变动,他都顾全大局,服从分工,该企业发展的党员中,在业务一线工作的占81%,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