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2 04:18:00

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全县住建系统2021年“质量月”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构建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为全县转型发展蹬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住建系统2021年“质量月”活动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是:对全县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负责组织开展具体活动。

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一)活动主题: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二)时间安排: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开展工程质量主题宣传。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决策部署;宣传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理念和要求、建设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在抗疫情、稳增长、增效益方面的典型事迹。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优势,结合传统媒体特点,运用全媒体多渠道、多手段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大力提升全社会的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和质量责任意识。

(二)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各有关单位要以开展“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建设工程技术创新、工程实体质量管控、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培养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三)评选优质精品建设工程。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评选省优质工程奖的通知》有关要求,鼓励指导建筑业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工程积极进行申报,做好申报工程项目各环节的评选工作,创建一批勘察设计优秀、施工质量优良的精品建设工程,发挥优质工程的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引领建设工程品牌建设,促进全县建设工程品质不断提升。

(四)选树优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单位要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省优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评价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符合条件的检测机构积极进行申报,做好各环节的评价工作在本县范围内选树具有较高的质量管控水平、检测试验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和科技创新水平,具有良好的经营状况和社会信誉,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检测机构,充分发挥优秀检测机构在推动行业发展、促进检测质量提高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全市检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扎实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各有关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重点加强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和竣工验收等环节,以及工程实体质量,特别是预拌混凝土质量的监督检查。通过抽查混凝土强度达标情况,倒查预拌混凝土企业的混凝土生产质量,以及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符合情况,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各方参建主体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严重质量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置。

(六)重点强化质量教育培训活动。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执法人员以及质量监督人员要加强培训考核,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素质和质量监督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有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教育,强化检测机构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责任的意识,提升检测技术水平;要加强对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对所属从业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质量安全意识和工作技能。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对“质量月”活动要高度重视,细化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做好活动策划,加强组织实施,强化风险防控,要以开展“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以质量监管工作为中心,结合质量安全督查检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薄弱环节的监管。

(二)精心安排,确保活动实效。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作用,围绕住建行业实际,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鼓励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升社会参与度,推动建筑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确保“质量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严防疫情,做好总结归纳。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安排活动规模、人数等,坚决做到不出现任何问题,确保“质量月”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