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6 04:30:25

供销社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区供销社继续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特制定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实施“八五”普法,建设法治

三、时间安排

2021年7月至12月

四、宣传重点

(一)法治思想;

(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

(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

(五)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省创新性省份建设促进条例》《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六)国家及省、市、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划、决议等;

(七)行政执法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监察、司法工作中依据的重点法律;

(八)各单位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五、主要任务

(一)组织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

(二)结合建党100周年重点内容,组织开展普法主题宣传活动;

(三)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四)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全民普法和守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江淮普法行”活动作为推动实施“八五”普法的重要载体,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抓好推进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要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把贯彻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要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区工作大局,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方面,大力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明确普法重点对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让他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注重普法实效。要拓宽普法渠道,完善“报、网、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发挥普法新媒体矩阵优势,运用好融媒体技术,开展移动式、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丰富活动形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安全防护,力戒形式主义。要增强针对性,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分众式、差异化普法,提高普法实效。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总结提炼普法和依法治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四)加强监督考核。要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普法宣传责任清单,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的监督考核,把普法、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