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政策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1 09:58:30

法律政策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为提高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的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我县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结合实际,特制定“法律政策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深化‘法律政策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与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坚持学法用法与建设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队伍、职工队伍相结合,坚持学法用法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坚持学法用法与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相结合,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在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依法治国,为全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

二、主要内容

突出抓好党的精神的学习宣传;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法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学法用法,使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深刻理解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掌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知识,熟练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杜绝重大违法事件的发生;积极探索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的开展,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法治保障。

三、工作措施

“深化‘法律政策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是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要结合“七五”普法中期督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活动不断深入。

(一)精心设计,丰富载体

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发展,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法律知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企业的自身条件,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交流研讨会等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要充分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充分利用车间班组、班前(后)会,开展每周法律一题,每月一次讲你身边或你知道的法律故事交流活动,从而真正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把法律进企业工作目标落实到最基层。

(二)加强指导,认真实施

结合各县、各企业的特点,确定主题活动的内容、途径和方法。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单位,明确职责,量化指标,完善标准,推进主题活动顺利进行。要结合中期督导检查,加强对主题活动的监督检查和考评,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推进“法律政策进企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服务群众,面向基层

要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企活动,努力加强企业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促进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时间安排

“深化‘法律政策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时间为一年。

(一)启动阶段(1-4月)

结合我县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将法律进企业的理念传达到企业。

(二)实施阶段(5-10月)

1.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阵地和园地建设,努力拓宽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渠道。进一步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通过设置法制宣传栏(橱窗)、标语,印制法制宣传手册、挂图、法律知识汇编等法律宣传资料,加强对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要完善专业法制宣传工作机制,创新专业法律宣传形式和载体,突出专业法律宣传的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

3.抓好有关法制宣传日、周、月活动。要做好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2”汶川地震5周年纪念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营造学习和普及法律知识的良好氛围。

4.结合省级法治县、“法治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遵纪守法户”等创建活动,丰富“法律政策进企业”内容,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总结阶段(11-12月)

要对“深化‘法律政策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五、工作要求

开展“深化‘法律政策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对于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既要组织开展好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要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各县、各企业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努力扩大主题活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