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县城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3 10:46:46

卫生县城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查为目标,坚持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原则,大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观念,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市民健康素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在县城区范围内,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多部门、多渠道、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县城区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技能掌握水平,完善健康教育服务功能,树立卫生县城新形象。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健康教育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相互支持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坚持条块结合,县直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联动,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实行属地管理。

(三)突出重点,加强教育,注重长效。以社区、行业和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逐渐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社区、行业和公共场所等健康教育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四、重点工作内容与形式

(一)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结核病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采取大众媒体宣传、广场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及开展健康讲座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

(二)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健康教育长廊宣传作用,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二是在县城区人流密集处新建2块创卫大型户外宣传牌。三是挑选合适的公园或绿地新建健康教育栏、健康提示牌或健康步道,加强健康知识传播。

(三)抓好重点单位或区域的健康教育工作。一是由各街道社区负责办好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室,配备电视、音响等视频播放设备,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制作和印发各种宣传资料。二是由县教育局督促落实各学校开设好健康教育课,做到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有课时、有师资、有教材、有教案、有测试、有记录、有总结。三是由县卫生局负责督促县城各医疗机构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健康教育橱窗、宣传栏、视频播放室的设置及内容更换,对患者及其家属提供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资料。

(四)积极开展控烟健康教育。一是全面落实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二是政府机关带头控烟,办公场所不得设有烟灰缸。三是落实控烟管理办法,县城区内不得有烟草广告。四是由县爱卫办组织,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控烟先进单位和控烟积极分子评选;

(五)重点开展“十个一”活动:播(刊)出一系列健康教育宣传片(文章),强化创建氛围;组织一次以国卫复查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新建一个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由卫生部门与文体部门具体落实,在青少年宫进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健康步道、健康提示牌、健康主题雕塑等,教育部门组织小学生参与健康教育;增设一个健康主题绿地,挑选县城区合适的绿地公园和绿道,强化健康主题建设,突出健康氛围;举办一次健康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日报版刊发竞答题目并进行回收统计和颁奖;印制一批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教育资料(宣传画、宣传折页、《健康99条——公民健康素养读本》等),要确保覆盖率;展出一批健康教育版面,精心制作健康素养系列宣传版面,在健康教育长廊、县城区主要路段和各社区进行巡回宣传;培训一批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对各部门和单位的健康教育分管领导和兼职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进行一次机关企事业单位控烟工作大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强控烟工作;组织一次各类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的调查,做好复查测试的迎检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健康教育的日常工作。各街道、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机构,在全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切实开展本部门、本单位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构建健康教育工作组织网络。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到人。要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范围,严格考核评比。要严格工作标准,切实做到工作机构、人员、经费、任务“四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针对本部门、单位的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渠道,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新闻媒体要加大创卫复查迎检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切实提高健康教育覆盖面,使群众的卫生保健能力、卫生知识水平和健康素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

(四)规范资料管理。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把资料收集归档作为健康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收集归档文字、图片等活动资料,并认真进行管理。年度工作要有计划,有考评,有总结,活动要有安排、有记录、有资料。

(五)加强督导检查。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组织对各级各单位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各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