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污染及城乡垃圾清除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07-24 03:02:32

流域污染及城乡垃圾清除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为深入实施《县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持续改善城乡环境,保障汉江流域水质安全,推动美丽县建设,按照《市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方案》(汉办字〔2014〕15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春季全民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民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治区域

(一)县城。

(二)镇村。农村集镇、村级活动场所、广场、道路沟渠、农户庭院内外、林地、农田、绿地等区域。

(三)河流。

(四)交通沿线。

(五)景区景点。

二、整治目标

(一)近期目标(开展大清除活动):2014年3月20日至4月30日,集中解决整治区域内环境卫生问题,确保城乡面貌干净、整洁;坚决杜绝垃圾进入水体,使汉江干支流水质不受污染。

(二)两年目标(建立长效机制):一要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县垃圾处理厂周边的镇要在2014年底前,依托县城垃圾处理厂的设施,建成“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距县垃圾处理厂较远的镇要在2015年底前,规划建设简易垃圾填埋场,建成“户分类、村组收集转运、镇处理”模式。二要建立投入机制。加大人员、资金、设备投入,做到机构人员“三有”(组有保洁员、村有环卫站、镇有环卫所),设施装备“五有”(户有垃圾桶、组有垃圾池、村有垃圾房和小型清运车、镇有垃圾压缩中转站和转运车、人口大镇有垃圾填埋场)。三要健全责任机制。县、镇、村、组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区,层层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县双创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镇村、社区抓紧完善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各村、社区要发挥好主体和主导作用,组织城乡居民自己动手改善环境面貌。

(三)人文目标(形成文明习惯):通过持续开展治理清除活动,在全县倡导“治理污染人人有责、清除垃圾从我做起”的生态文明理念,促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清洁环保、健康文明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中旬)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垃圾大清除活动方案,发动全民开展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引导城乡居民自觉维护环境,不乱堆乱倒垃圾,不乱泼乱排污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3月21日至5月10日)实行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一是各镇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抓(见附件1),各镇具体负责划定责任区,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发动驻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深入道路、沟渠、庭院、田间地头,重点捡拾暴露垃圾,解决“三堆六乱”和积尘等问题。二是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1—2名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见附件2)。各牵头部门要召集负责片区内的所有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每周至少上街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重点解决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绿地水体等公共区域存在的暴露垃圾、野广告、积尘等问题。三是对本次活动中收集的所有垃圾,要集中运入县城垃圾处理厂或各镇指定的临时填埋场,严禁将垃圾随意堆放在沟边、路边、河边、田间地头或进行焚烧,造成二次污染。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4年5月11日至5月20日)由县双创办牵头,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监察局、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等部门单位抽调专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先进镇村和单位予以表彰,对后进镇村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4年5月21日至2015年底)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巩固提高治理取得的各项成果,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完善城乡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系,实施动态管理、长效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定点清运定点填埋,填埋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县政府分管双创、环保、卫生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文广局、双创办等有关部门单位和19个镇为成员的全县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双创办,主任由双创办主任兼任,负责垃圾清除活动的日常协调工作,工作人员以双创办现有人员为主,并根据需要在成员单位中抽调人员。各镇各部门是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内的整治活动负总责,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治活动。

(二)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县财政要划拨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镇村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国土、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要密切协作,指导各镇村规划建设简易垃圾填埋场;整合使用水利、交通、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各类专项资金,为整治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城乡垃圾清除活动的目的、意义、标准和要求,使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课堂、进家庭。宣传、文广等部门要及时报道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清理整治工作较差的单位和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县教体局要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宣传教育和影响带动家庭作用;县卫生局要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爱卫宣传活动;县经贸局、环保局要在各类企业开展清洁环保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督促指导企业积极参与整治活动;各镇村要在人口集中地和集镇设置宣传栏,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将此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县上将组建督查组,按照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各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效能督查,对工作措施强、整治成效大的,给予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的,要严肃通报批评;对年度考核结果位居倒数三名或累计通报批评、曝光20次以上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因防控不力、引发重大污染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和整治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把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彻底改善城乡环境,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各级及全镇人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秀美镇川做出积极贡献。

(二)整治区域

1、镇、驻镇各单位、村级活动场所、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林地、农田、绿地、建筑工地等区域。

2、河流、沟渠、塘库。

3、、镇等主要交通干道及通村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

4、锌业公司及农贸市场、职工家属楼周边。

(三)整治目标

1、近期目标(开展大清除活动):2014年3月20日至4月25日,集中解决区域内面源污染问题,确保可视范围内无暴露垃圾;坚决杜绝垃圾进入水体,使干支流水质不受污染。

2、两年目标(建立长效机制):一要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在2015年底前,积极规划建设简易垃圾填埋场,建成“户分类、村组收集转运、镇处理”模式。二要建立投入机制。加大人员、资金、设备投入,做到机构人员“三有”(组有保洁员、村有环卫站、镇有环卫所);设施装备“五有”(户有垃圾桶、组有垃圾池、村有垃圾房、镇有转运车)。三要健全责任机制。镇、村、组要划定责任区,层层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环卫所要督促各村抓紧完善村规民约,各村要发挥好主体和主导作用,组织城乡居民自己动手改善环境面貌。

3、人文目标(形成文明习惯):通过持续开展治理清除活动,在全镇倡导“治理污染人人有责、清除垃圾从我做起”的生态文明理念,促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清洁环保、健康文明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二、整治步骤及工作任务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中旬)

镇环卫、环保干部负责,在主要交通沿线悬挂5副环境整治横幅,在集镇等人口集聚区张贴标语30副,各村、各单位制定活动方案,每村在辖区内张贴标语不少于20副,广泛发动全民开展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引导城乡居民自觉维护环境,不乱堆乱倒垃圾,不乱泼乱排污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3月21日至5月5日)

本活动实行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和镇领导包抓责任制。

1、按照镇领导班子分工,镇领导班子成员对所包抓的村和联系的驻镇单位的环境整治和垃圾清理工作负总责,做好日常指导、督查等工作。

2、3月底前,镇环卫、环保部门牵头,新春、柴付村两委会具体负责对集镇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与集镇商户和单位签订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落实好管护责任。

3、4月20日前,各村、驻镇单位要对本辖区、本单位的垃圾进行清理,确保垃圾无滞留现象。

4、4月30日前,各村、各单位要建立环境整治和垃圾清理,解决“三堆六乱”和面源污染等问题的长效机制。

5、对本次活动中收集的所有垃圾,要集中运入临时填埋场,严禁将垃圾随意堆放在沟边、路边、河边、田间地头或进行焚烧,造成二次污染。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4年5月6日至5月10日)

由镇环卫、环保部门牵头,从全镇抽调专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先进村和单位予以表彰,对后进村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4年5月11日至2015年底)

继续实行镇领导包抓责任制,巩固提高突击治理取得的各项成果,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完善城乡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系,实施动态管理、长效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定点清运定点填埋,填埋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驻镇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全镇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环卫所,主任由环卫所所长董继军兼任,工作人员以镇环卫所、村建站、农综站人员为主,全体干部参与。各村各单位是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治。

(二)加大投入,强力推进。镇政府将拿出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经发、农综、村建、财政等单位要密切协作,规划建设好简易垃圾填埋场;各村、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安排资金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使治理流域污染清除城乡垃圾活动进村组、进单位、进企业、进课堂、进住户。文综站要及时报道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对行动迟缓、整治无成效的镇村进行曝光;镇中心小学要在全镇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镇卫生院要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爱卫宣传活动;镇经发办要在各类企业开展清洁环保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各村要在人口集中地、集镇设置宣传栏,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将此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驻镇单位评议,镇上将组建督查组,按照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各村、各单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效能督查,对工作措施好、整治成效大的,给予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年度考核结果位居倒数一位或累计通报批评、曝光10次以上的实行“一票否决”,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对因防控不力、引发重大污染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