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四定和党员到社区报道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3:29:32

四联四定和党员到社区报道工作方案

一、活动对象

局机关与城乡基层结对,开展“四联四定”工作。

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党员,须主动到社区报到(可以到所在单位联系的社区报到;也可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二、总体要求

1.定点结对。根据市委办公厅统一安排,市畜牧水产局分别结对联系县镇社区、区街园社区、和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可以采取“一对一”形式结对联系,也可几个党员干部成立服务小组进行结对联系。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至少结对1户贫困户,其他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数由结对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商定,每个支部至少要帮扶一户困难群众。

2.定时联系。原则上将每个单月5日作为联系服务日(或在第一周选择一天)。

3.定人服务。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对接,根据服务需求和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到联系点开展服务。

4.定事落实。按照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总要求,重点做好宣传政策法规、指导帮助发展、参加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化解基层矛盾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党组织结对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以结对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委员、党员互动交流、共过组织生活等形式,加强组织共建,盘活党建资源,促进互动升级。

2.共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党员人才培养力度。每个联系点选派一名局直属党委委员做为党建指导员到社区(村)、企业帮助做好党建工作。

3.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结对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共建社区参加服务活动,帮扶慰问困难群众。

4.帮助结对单位厘清发展思路,做好发展规划,协助组织实施。到结对单位开展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每年为结对单位办实事好事不少于3件。

(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1.宣传政策法规。深入社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类法律法规,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为社区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帮助社区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3.参加志愿服务。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和个人特长,在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参与或组建志愿服务组织,每人每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

4.帮扶困难群众。根据实际能力,以社区内残废人、孤寡老人、空巢家庭、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特困家庭等为重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可以采取一对一帮扶,也可以几个党员成立帮扶小组进行帮扶。

5.弘扬文明新风。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模范执行社区内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四、组织实施

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由在职党员所在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共同负责、具体实施。

1.思想发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宣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组织和督促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登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报到接洽。在职党员凭单位党组织介绍信到社区党组织报到。

3.设岗定责。在职党员结合个人专长和能力,认领服务岗位或服务项目。

4.开展活动。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在职党员服务奉献日”活动,集中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围绕认领的服务岗位或服务项目,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按需开展活动。

5.管理考核。每年年底,各基层党组织要针对在职党员在社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向局直属党委反馈,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评先评优时,在职党员所在党组织要主动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

五、加强组织领导

1.明确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参与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负责联系一个基层联系点。各责任处室、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

2.统筹结合。要把开展“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与推进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渠道,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3.健全制度。建立工作记实制度。开展联系服务工作情况,要认真填写《市畜牧水产局联系服务基层记实表》(一式两份),存档备查。建立督查反馈制度。局直属党委将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记实表》、电话问询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建立工作评议制度,每年年底,组织联系点党员对联系服务的党组织进行评议。

4.总结提高。每年3月,结合学习雷锋、推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县(市)区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任务,推动工作。要及时总结宣传“四联四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5.严明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走访基层,要轻车简从,不能增加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