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经营企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3 09:53:22

药品经营企业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新版药品GSP的贯彻落实,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区药品市场秩序,经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药品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现制订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1、努力解决当前药品流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药品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2、提高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守法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整体保障水平;

3、不断增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良好形象,提高公众满意度。

二、工作重点

(一)规范经营秩序

1、推进实施新版GSP规范,按照全市统一标准要求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在新开换证和变更过程中配备执业药师,主动按照新版GSP规范要求提升管理水平。

2、开展对经营主体资格的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一旦查实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从严处罚,必要时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3、鼓励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在切实做到“八统一”的基础上,提高连锁化比例。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适时推进连锁药店远程审方。

(二)加大整治力度

1、100%承诺“十二个不”,进一步落实药品零售企业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2、严厉查处药师不在岗、不正常履职的行为。严厉查处超范围、超方式经营药品的行为。严厉查处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行为。

(三)创新监管手段

1、提升药品远程监管数据上传的及时性和准确率。

2、在全区规范药店中实施含麻制剂联网登记销售。

3、向社会公开远程监管数据,进一步提高社会化监督水平。

(四)优化安全环境

1、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应急值守,依法处置和答复投诉举报。

2、加强法制宣传,普及社会群众安全用药知识,开展对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和药品专业知识培训。

3、进一步发挥“药事通”管理系统的社会服务功能,鼓励诚实守信,曝光违规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14年3月31日):召开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工作会议,大力宣传“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率。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加大对监管对象的宣传,切实按照行动要求加强管理。各科室要按照通知要求,细化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集中整顿(2014年4月1日至10月20日):认真组织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检查,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10月20日前对零售药店进行全面排查与统计分析,在排查基础上对重点问题和重点药店进行查处。

(三)总结提高(2014年10月21日至11月1日):于11月1日前将“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应内容翔实,有具体数据和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当前社会群众对药品安全高度重视的形势下,以及新版GSP规范推进实施的关键时期,各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组织力量扎实开展好此次整治行动。分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整治行动各项任务得到迅速落实,不断提高药品流通的管理水平。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宣传此次整顿行动的意义和目的,向社会表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同时,广泛发动药品经营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顿行动,强化法律法规教育,宣传监管职能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严格执法,确保实效。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监管、严格检查、严厉处罚。对“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出的违法违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符合行政处罚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查处,深查深究,一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