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检查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09:01:45

消防安全检查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改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市卫生局决定6月底至9月15日,在全市卫生系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市有关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有力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为南京青奥会圆满召开,为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卫生局成立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局机关专项行动。市卫生局局长林枫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辖办公室,由局党委委员樊德高任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市直各医疗单位、江大附院都要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负责人,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三、排查整治重点

各单位以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地下建筑为重点,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督促单位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要确保单位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完好使用,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并做好值班记录;要保持消防疏散通道和消防车辆进入单位内道路的畅通;及时开展各类消防演练和培训,强化员工自防自救和协助病人逃生的能力;要加大消防宣传力度,通过单位窗口、短信、单位网站、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

四、时间安排

6月底至9月中旬,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一7月15日)。各单位必须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检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防止不作为现象的发生。各单位自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监督,并在7月15日前上报市卫生局,确保检查不留死角、全程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

(二)督查推进阶段(7月16日一8月15日)。一是由市卫生局在各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对市直各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全覆盖、无遗漏,确保全员参与,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市消委会组织的对各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专项督查。

(三)严防严控阶段(8月16日一8月31日)。南京青奥会期间(8月16日一8月28日),是全市专项行动的关键阶段,各单位要更加集中精力,落实责任,看紧盯实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严防、严查、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确保火灾隐患整改到位。各单位实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执行消防安全工作“零报告”制度,确保发现隐患在现场、解决隐患在现场。加强应急预案完善,确保应急任务落实到位。

(四)考核提升阶段(9月1日一9月中旬)。各单位要总结固化专项行动的经验,探索完善源头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继续紧盯不放,跟踪督办。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制度。市卫生局及市直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单位实际,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本单位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要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执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要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无阻。青奥会期间,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得同时外出,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同志要坚守工作岗位。对各类火灾事故,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妥善处置。真正做到“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检查督查到位。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查。青奥会期间,各单位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把消防安全防范各项措施部署在前、落实在前、完善在前,细之又细、实上加实地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结合全市卫生系统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督查。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火灾隐患,要明确专人盯守,落实临时安全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检查无盲区,确保万无一失。

(三)大力宣传,深入发动。市卫生局和市直单位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这一契机,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迅速掀起单位内部开展专项行动的热潮。要将开展专项行动的精神和内容宣传到每个处(科室),引导卫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切实增强防止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统筹兼顾,力求长效。要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检查整改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抓好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制订长效措施,努力筑牢消防安全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促进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持续根本好转。

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江大附院分别于7月2日前将专项行动方案,7月15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9月1日前将消防安全督查情况、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均含电子文档)报市卫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