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2 10:26:36

卫生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方案

2014年,是全省精神文明创建的总评之年,是市级新一轮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启动之年,是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的决战之年。为促进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结合卫生行业实际,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要求,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创建人民满意的卫生行业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明委的工作部署,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重点抓好医疗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努力塑造卫生行业新形象,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重点

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契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便民利民措施,美化服务环境,着力在规范创建活动、发挥创建优势、夯实创建基础、丰富创建文化、提升创建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全县卫生系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1、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开展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省基层最美医生苏稼夫、“人民的好医生”蔡立忠等先进典型,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熏陶,强化道德引导,开展道德实践,提高道德境界,促进良好道德养成,严格职业操守,完善自律机制,建立共同的行为规范。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努力做到社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

2、积极培育先进卫生文化。深入开展卫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卫生文化的育人、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倡导廉洁行医理念,营造“廉为荣、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培育具备时代特点、卫生特色,大力培育符合卫生实际的行业精神与和谐理念,通过开展院歌、院徽征集比赛、职业礼仪竞赛等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文化氛围。

3、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以庆视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省、市、县的实施意见,把“三个倡导”纳入文明行业创建的方方面面。以“道德讲堂”等为载体,学习道德模范,宣传善行义举。大兴勤劳节俭之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列》,深化“文明餐桌行动”行动,叫响劳动光荣、杜绝浪费理念。以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为切入点,推动“摒弃殡葬陋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的深入开展。

4、大力推进拓展公益广告宣传覆盖。充分运用LED屏幕、公共宣传栏等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道德模范、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生态文明、美丽等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确保重点突出、形式丰富、力度加大、热度不退。

5、继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契机,把“我们的节日”融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内涵,增进对社会主义道穗价值观念的认知认同,大力培育行业团队精神和群体意识,提升行业的文化软实力.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6、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规范志愿者注册,壮大卫生志愿服务队伍;抓住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及重点场所,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开展。积极参与送温暖工程、希望工程、春蕾行动、帮扶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普及文明风尚等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使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真正热在基层,惠及群众。

7、积极创建优美洁净环境。重视服务环境建设,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及技术装备,综合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绿化美化环境,健全完善便民设施,营造温馨服务环境。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县城等活动,共建美好家园。

8、切实做好文明单位迎检准备。按照上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加强常态创建和日常管理,重点抓好道德建设、文明风尚传播、优质服务活动、优美环境建设,迎接市级文明单位的总评和县级、县直文明单位的届中复查工作,并做好新一届(2014-2016年度)县级文明单位申报。

9、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基础较好的单值争创市、县级文明单位,积极推进各级文明单位与建制村、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组织研讨交流,促进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发挥卫生行业资源优势,大力开展行业共建、单位社区共建、军(警)民共建活动。

10、努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把优质服务理念贯穿到各项服务环节和具体工作中,渗透到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班组等系列创建活动之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和调动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和促风气不断向善向上。要结合“三好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职能、立足岗位比文明比奉献比满意,组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突出抓好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医患双向交流活动,教育医务卫生人员文明服务,遵守医德规范,引导服务对象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形成良性互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11、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级以上文明单位要积极参与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传播、文明旅游等活动,并在社会捐助、义务献血、扶贫帮困、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中走前列、做表率。要着力培育典型,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辐射、示范作用,不断扩大行业先进面,推动形成行业文明创建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12、积极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采取单位创造条件,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形式,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大力开展青少年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协同做好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文化氛围。开展结对帮扶互助活动,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流动儿童。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坚持主官主责、主管主抓,把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督查总结,不断把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推向深入。

2、注重规范服务。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要突出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做到服务礼仪规范,服务网络健全,便民措施藩实。要加强基层窗口、基础规范、基本技能三个重要环节的建设,重在完善要素、提升功能,重在约束行为、精简流程,重在熟练业务、提高效率。

3、加强督查交流。卫生局将建立示范点动态管理和巡查制度,加强对示范窗口服务质量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适时进行随机暗访和巡查,推动行业文明创建质量的提升。要通过开展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座谈会、工作会等形式,交流文明创建经验,促进系统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启发,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