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6 09:28:06

档案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根据区委部署和要求,区档案局决定在局机关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深入有效地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市区实施办法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尽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档案利用服务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能力,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发挥档案部门的服务优势,为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建设滨江生态新城区的能力提供有效保障。

(二)目标要求。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强化为民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下大力气协调解决人民群众在档案利用服务方面最盼最急最难的突出问题,让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牢固树立务实作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狠抓落实之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把各项工作干成办好。

三是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自觉遵守党章,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纪律约束和监督,带头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坚持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良好的部门形象赢得社会认可。

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局机关“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实现服务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和责任机制“六个优化”,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推进全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协助联系村街办塘上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决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局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保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集中解决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纠正“四风”的过程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真正让群众受益。

(一)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重点解决思想观念陈旧,思想方式僵化,创新精神不强;学风肤浅,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作风飘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甚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开展工作缺乏针对性;责任意识不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协作精神不强,争功诿过;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愿吃苦受累,只讲待遇高低、不比贡献大小,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组织观念淡薄,工作纪律松弛,不遵守上下班时间,上班期间炒股、玩游戏、聊天、看视频等问题。

(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

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协助塘上村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三)解决群众档案利用需求问题。以档案服务创新为主线,着力解决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不高、档案利用效果不好、档案利用形式单一等问题,切实做好面向人民群众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

三、方法步骤

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大体同步。期间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注重抓好警示教育。开展好“践行群众路线、奋力建设滨江生态新城区”主题活动、“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等活动。

2.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走访、座谈、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进五访”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3.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开展“生态·清洁家园”、“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结亲拜年”、“三进五访”、“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相互帮助找问题。

2.深入分析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主要领导向本人反馈。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要到位,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要害、抓关键,不穿靴戴帽、不避重就轻、不绕弯子,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15日内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要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党员集中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把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落实。

1.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活动中三个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制定整改方案。局领导班子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线路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情况及时公布,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3.开展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多占办公用房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三公”经费超支、奢侈浪费等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结合作风建设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重点,与活动开始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一并推进。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务求取得实效。

4.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等方面的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及时进行公开通报,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要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5.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a众制度,规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管理、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科学民主决策等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强化档案工作基础、推进档案事业改革创新相结合,与“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相结合,与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升级、档案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