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矛盾纠纷化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9:32:04

畜牧局矛盾纠纷化解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特点和规律,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和管理相对人的联系,听取社会各界对畜牧兽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树立畜牧系统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畜牧兽医局“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与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收集、整理与上报。

三、具体安排

1、5月15日,召开动员会;举办信访政策讲座。

2、5月16-25日,制定活动方案;印发宣传资料、标语;通过畜牧兽医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公布接访时间、地点和形式。

3、5月26-30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单位领导大接访活动;建立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局长接待日”,主要领导带头,其他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管理相对人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大接访时间安排表附后)

4、6月3-15日,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入户下访活动;进一步摸底、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以接访和下访活动为契机,深化领导包案以及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包案领导要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直至“案结事了”。

5、6月16日至6月底,做好“信访月”回顾总结和相关信息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网上公示“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成果、信访长效机制方案及相关信息。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局主要领导为大接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活动要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要在带头接访的同时,抓好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接访工作的督促检查,既要看接访任务是否完成,更要查信访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力戒走形式、搞花架子。

2、规范接访,统筹安排。严格按照登记、接待、处理、跟踪反馈、归档五个程序办理每一个信访案,并建立接访台帐(含信访人、信访事项、引发原因、上访过程、接访时间及地点、责任科室、处理意见及措施、处理情况及结果、信访人的态度以及是否息诉罢访等要素);要处理好大接访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3、加强监督,强化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责任。“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结束后,认真研究信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及时总结大接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