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时间:2022-01-27 08:54:26

乡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一、排查范围

镇域内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滑坡险段和涉河涉水人员及企业。

二、时间安排

2013年7月4日至2013年9月1日。

三、排查内容

(一)交通运输安全排查。由镇人大主席云剑同志带队,矿区中队和中队牵头负责,以长途客运车辆、公交车辆、工程车辆为重点对象,以312国道、亭巨路为重点路段,重点检查过往车辆是否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车辆上是否安装了安全带,并且司乘人员都能够按要求规范使用;车辆上是否配置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备,并且司乘人员都能够熟练使用;车辆的安全门、安全阀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确保遇险时快速撤离。

(二)煤矿企业安全排查。由党委副书记焦甲信同志带队,协助煤炭工业局、安监局对煤矿、煤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瓦斯治理、防水、防火等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机电运输、顶板和冒顶等事故发生;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禁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三)烟花爆竹安全排查。由镇武装部长同志带队,协调工商所和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对镇区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经营证件是否齐全;经营场所是否合乎相关安全规范;经营的产品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经营网点是否存在存储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排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勒令整改,没收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及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集中销毁。

(四)食品药品和卫生安全排查。由副镇长畅想同志带队,对全镇所有餐馆、超市、药店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及时应对、妥善处理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严格检查各餐馆、饭店后厨卫生,对不达标的严肃处理,限期整顿,营造良好的饮食环境。

(五)公众聚集场所和消防安全排查。由副镇长魏聪萍同志带队,重点检查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仔细检查建筑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等消防安全要求是否落实,及时消除建筑物内的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现象。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正常。督促企业、单位做好大型聚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妥善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

(六)燃气安全排查。由副镇长白建立同志带队,对全镇餐馆、火锅店,尤其是火锅店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燃气管理,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店面,进行停业整顿。

(七)建筑工地安全排查。由副镇长李兴年同志带队,逐个工地进行走访,重点排查各施工单位证件是否齐全;施工工地是否围栏;施工进入施工工地相关人员是否戴安全帽;工地用电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定等。

(八)防汛安全排查。由综治维稳办主任同志负责,重点排查涉水涉河人员及企业防汛领导小组、防汛预案、防汛物资是否到位,收集涉水涉河人员及企业的联系方式,建立健全防汛网络;排查镇域各滑坡险段是否有人员居住,及时安排撤离,加强对各滑坡险段的检测。排查各村防汛领导小组、防汛预案、防汛物资是否到位,收集危房户、窑洞户、五保户等危险源信息,动员及早搬离危险源。

(九)群众房屋安全排查。煤矿采空区村由司法所长同志负责,重点排查涉及搬迁人员是否搬离危房,住进安置点,深入群众,加强动员,使所有危房户全部搬离。朱位村群众加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由副镇长同志负责。逐户走访,摸清情况,对于因加盖导致地基松动、机构不合理,出现安全隐患的群众,及时发放限期搬离通知书,督促尽快搬离,并做好检测工作,随时掌握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四、人员分工

五、排查方式

(一)亲临现场,实地检查。各排查组要深入生产一线,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必要时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和行业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认真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做好各项工作。

(二)狠抓整改,严格执法。各排查组在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责成当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需要执法力量的,及时与各方协调,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三)及时沟通,加强指导。各排查组在检查结束后要向镇政府和企业、单位通报排查的总体情况,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排查组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要认真研究,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全镇安全无事故。

(二)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这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各带队领导要认真负责,抽调的检查人员要服从领导,积极参与,认真排查,扎实整改,做到隐患排查预案、资金、时间、责任、措施、整改“六落实”,全力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不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

(三)夯实责任,确保实效。这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要严格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要确保时间,夯实责任,仔细做好检查记录,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人员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四)边查边改,严格执法。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的原则,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排查中要严格执法,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因检查或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事故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