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事故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4 09:50:56

工业园事故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化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查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有效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促进全县和谐发展。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与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事务。

四、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以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为对象,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面向有关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利用媒体弘扬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二是广泛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完善安全培训体系。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掌握安全工作基本情况

全面排查本单位在基础设施、用电用水、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工作制度建设落实情况。

(三)实施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问题

以后勤服务、危险物品等事故易发为重点,加大治理和管理力度。主要包括: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企业有关项目开展火灾隐患普查,加大火灾隐患治理力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办公场所、车辆安全,值班及出租房管理,监督检查各项制度的制订与落实情况。

(四)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类事故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强化对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着力提升事故防范和事故灾难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负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实施,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建立保障机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工作的阶段性督促检查,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