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01-23 08:46:17

群众路线教育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由局党支部牵头,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警层层负责,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十八大、省、市、市有关会议精神、推进全面建设平安为目标,以问题排查整改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和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发展和服务理念,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平安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对问题的全面整改,通过采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整改落实情况

1、查找征求意见建议

我局开展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由6名领导包联6个行政村,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实地考察、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了扎实的调研活动,我局向干警及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72份,收回意见表57份,收集意见272条,其中市级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意见86条、市直部门(窗口、执法单位)贯彻落实群众意见78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意见108条。

2、整改措施

按照市路线教育领导小组第十一调研组征求意见交办表的任务安排,针对提出要加强群众法律知识的宣传意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并领会意见建议,要求全体干警思想上引起重视,把司法局工作职能和法律知识贯穿于平安建设走访宣传活动。二是印发专题文件,向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法律知识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继续深入村组、社区、机关单位,贴近群众,采取不拘一格、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三是由5名局领导分组带队,9月3日带领司法行政干警深入办和北社管区平安建设包联村社开展“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当天入户3462户,发放司法行政宣传彩页、公证知识宣传单、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单,特殊人群知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4730份,《城市法律一百问》和《农村法律一百问》读本2738本,司法局职能明白卡4840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76件。

3、具体办理办结情况

一是由市司法局局长、副局长组长6名县处级领导对包联我市镇村村于5月份进行了路线教育活动调研,通过采取“听、看、谈、问、议”等方式,征求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机关作风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村级组织建设、生产生活困难和发展产业的意见建议26条。二是积极开展“6+1”惠民工程,市司法局6名领导深入包联村农户家庭,举办法制讲座、化解疑难纠纷、督办援助案件,帮教刑解人员、探访服刑人员家庭、指导社区矫正人员、走访贫困家庭。三是组织全局人员开展贴近群众“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发资料、访民情、讲法律、送平安等方式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把法律知识实实在在送给基层人民群众。四是对市级调研组反馈交办的北社管区南栅村和五方管区岭上村加强对群众法律知识、形势政策、道德观念、社会风气的宣传引导教育意见建议,安排北社司法所和五方司法所开展走村入户平安法治宣传,散发法律宣传资料和司法局职能明白卡,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和法律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意识。五是建立我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群众诉求工作台账,对7件法律咨询问题进行了认真登记,就当事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司法局工作人员的答复均表示满意。

4、下一步整改落实计划

按照“四不漏”、“四弄清”、“四明确”总体要求,结合整改交办意见,进一步查漏补缺,梳理分析,强化措施,积极整改,组织干警定期深入村组社区进行走访,加大“平安”和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