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31 09:56:43

乡镇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八条意见”精神,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认清群众的历史地位,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加深贴近群众的思想感情,凝聚群众的无穷力量,切实做到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严明党的纪律,提升精神境界,坚守廉洁从政的人生底线,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实现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活动内容

1、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由镇委主要领导以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讲廉政党课,安排部署全镇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各单位、部门要按照镇委统一部署,迅速召开主题教育月活动动员会,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2、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集中组织党员干党部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3、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作风和纪律建设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自我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4、开展干部廉政谈话。以支部为单位,支部主要负责人与支委成员、支委成员与分管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高队伍的廉政意识。

5、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通过知识测试,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法规知识学习,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党员干部知纪守法的良好局面。

6、签订领导干部配偶助廉承诺书。教育引导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签订助廉承诺书,争做反腐倡廉的自觉推动者、廉政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廉洁奉公的有效监督者。

7、开展对各单位《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执行情况督查。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负担起领导责任,把宣传教育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共同组织好宣教月活动。

2、突出实践特色。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本片、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大胆探索,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知识测试、举行文艺汇演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活动。

3、注重活动实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抓住重点开展活动,既要扩大影响、广造声势,又要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各项活动都能取得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