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及肉制品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3 11:02:36

肉及肉制品治理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市餐饮服务企业肉及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打击经营使用假牛羊肉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消除餐饮安全隐患,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紧急通知的通知》、《关于印发市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餐饮服务行业现状及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

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全面检查全市餐饮服务企业落实各种食品安全制度的情况,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检查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并加强监督指导。加大宣传力度,实施举报奖励制度,深入排查餐饮服务企业在肉及肉制品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或超量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餐饮企业采购、贮存、使用来源不明、假冒伪劣、病死畜禽肉及肉制品的违规经营行为,净化餐饮服务经营市场,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二、整治步骤及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从2013年5月15日至6月30日。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15日至5月20日)。充分运用媒体手段,宣传整治工作要求,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安全常识,形成餐饮经营者明确整治时限和要求进行自查自纠,餐饮消费者关注并参与整治行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至6月26日)。各稽查队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存在的重大问题应及时上报处置。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27日-6月30日)。梳理整治工作进程,规范监督查检及行政处罚案件文书,形成总结材料。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肉及肉制品质量安全的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特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措施到位,同时,要随时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四、加强舆论宣传

要进一步拓展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的途径,充分利用好已建立的有奖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奖金兑现力度并确保兑现及时、便捷,完善对举报人的保护措施,充分调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问题的积极性。鼓励落实餐饮服务经营者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报告义务,对发现购进原料肉、肉制品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主动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运转舆情监测机制,对网络及媒体报道的肉及肉制品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核查处理。

五、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限期整改、停产整顿甚至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要建立健全案件线索信息通报、反馈和执法联动机制,切实抓好肉及肉制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对涉嫌犯罪的,各监管部门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并做好证据收集和检验鉴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