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安全大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06 11:03:13

渔业局安全大检查指导方案

一、工作目标

此次渔业安全大检查活动要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要做到“三全”、“三个”100%和“五落实”,即渔业安全生产检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渔养单位、渔港码头和生产作业渔船自查率达到100%。事故隐患整改做到治理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应急预案“五落实”。

二、检查方式和内容

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主要以沿海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检查基层安全管理单位、渔港码头和渔船安全监管情况。区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对重点街道办事处进行抽查督查。

1、基层安全管理单位。一是渔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责任制落实和渔业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及协管员队伍建立、职责落实情况;三是辖区渔船数量、作业性质、作业海域是否全面掌控;四是渔船编队生产、大风预警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五是汛期渔业防台风、防风暴潮措施落实情况。

2、渔港码头安全监管。一是渔港码头与渔船集中停泊点内的船舶安全监督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二是船舶进出渔港签证制度执行情况;三是渔港防风、防碰撞措施,特别是伏季休渔期间渔港用电、用火、电气焊作业管理,应急疏散通道预留畅通、防火应急预案制订及演练等措施落实情况;四是内陆船舶利用渔港非法装运砂石情况。

3、渔船渔民安全管理。一是渔船年审及船员持证上岗情况;二是渔船消防、救生等设备,特别是渔船AIS防碰撞、北斗卫星、CDMA定位通信配备使用和RFID渔船射频识别标签换装情况;三是渔民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三无”渔船生产作业、利用渔船拖拉海泥等情况;四是渔船非法载客运输及超航区、超抗风等级、超载出海作业情况;五是渔船渔民参加渔业保险情况。

4、海上网箱养殖安全管理。一是网箱养殖普查登记情况;二是网箱养殖分组及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恶劣天气网箱养殖人员撤离上岸签字情况。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这次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是省、市、区政府面对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即进行研究部署,逐级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渔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5月27日会议精神进行研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切实组织开展好检查和督查工作。

(二)注重结合,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将本次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同渔业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行动结合起来,同汛期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检查过程中要突出责任落实,不但要检查基层居委会,也要检查渔港码头、渔船和渔养单位安全管理情况,做到检查全方位。各检查组要邀请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参加,突出现场管理和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检查要有记录、有结果,注重实效,不留死角。要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带队领导负总责”对查出的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严禁流于形式,走过场。

(三)认真整改,强化督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进行彻底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渔养单位、生产作业渔船,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检查结束后,各单位务于6月27日前将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和《区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情况表》(附件)报区渔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