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3 08:19:54

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市粮食局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增强粮食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行政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粮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政务公开基本原则要坚持严格执法、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要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取方便快捷、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

(一)政务公开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粮食政策、规范性文件、粮食法律法规等。

(二)办事公开事项。粮食管理行政职能、执法依据、职责范围、权限;《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程序、粮食收购违法案件的查处程序;办证办事时限、举报电话等。

(三)内部公开事务。机关财务开支及重大支出项目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以及干部职工考评考核情况等其它应公开的事项。

四、政务公开的形式

政务公开的形式应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做到政务公开栏与其他形式的公开相结合,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

(一)对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市粮食局网站、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同时,通过设立监督投诉电话、意见箱等,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单位内部公开的内容:以文件、会议、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

五、严格工作程序

凡需由局统一公开的事项,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等,征求有关科室的意见后,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各科室需自行公开的事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意见,报分管负责人审定后,再行公开。政务公开涉及的重大事项经分管负责人审核后,报局主要负责人审定。

六、保障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担任,工会主席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主任由同志兼任,各科室都要明确一名具体负责人担任政务公开信息联络员,负责本科室的政务公开运行工作,直属分局也要建立领导组织,落实责任,按程序规定抓好本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责任分工。

(1)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局办公室)一是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组织指导、调度实施和督促检查;

二是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公开工作;

三是结合全市粮食工作实际,谋划工作思路,研究制订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

四是组织协调各科室、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指导,跟踪问效;

五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六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档案;

(2)机关各科室:

一是负责抓好本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负责受理、承办本科室依法信息公开事项,并及时上报局办公室实行动态公开;

三是负责对本科室政务公开中涉及行政权力项目运行的登记、审核、汇总、上报工作。

(二)科学安排,注重效果。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政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科室要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结合起来,切忌走过场、图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各科室年终要将政务公开的实施情况书面报告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作为年度目标管理和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内容之一进行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不按规定进行公开,造成恶劣影响的,除通报批评外,还要给予其主要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