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开展诚信计生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0 08:37:00

镇开展诚信计生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精神,加强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广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以人为本的诚信计生工作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关心、支持、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保障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主体地位,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和诚信计生工作的开展,提升我镇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建立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和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为重点,开展诚信计生工作,促进基层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和方法的根本转变,实现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以村委会、居委会管理为主,群众积极参与工作的计划生育的格局,促进我镇人口计生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为确保我镇的“诚信计生”工作平衡有序开展,2013年在全镇全面铺开诚信计生工作。通过开展诚信计生,建立“双向承诺、合同管理、民主监督、相互守信”的工作模式,实现“四个强化,四个提高”,强化人口计生法律法规落实,提高符合政策生育率;强化利益导向落实,提高群众计划生育满意程度;强化民主监督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村级组织作用发挥,提高村(居)民自治能力。在2014年所有村要求达到“四有”即有诚信计生小组、有计划生育村规民约、有诚信计生协议书、有诚信计生规章制度。倡导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节育方法知情选择,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我镇诚信计生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诚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镇诚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各村应对育龄妇女生育节育情况等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为开展诚信计生工作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制定方案。通过召开相关人员及计生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会、村计生协会小组会议,提高干部群众开展诚信计生活动的认识,自觉参与诚信计生活动并收集育龄群众对开展诚信计生活动的意见,建议,制定诚信计生活动工作方案,镇村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第三阶段:组织落实。一是制定《诚信计生协议书》。二是在村民充分自愿基础上,组建诚信计生小组,推选出诚信计生小组长。三是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四是建立诚信计生档案。

第四阶段:归纳总结。开展诚信计生活动体现了以人为本,是符合广大育龄群众根本意愿的。镇村两级要积极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善于从实践过程中归纳总结经验,确保诚信计生工作健康有序的顺利进行。

五、工作要求

1、抓好宣传教育环节。一是把诚信计生宣传教育作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融入到计生宣传教育和管理服务中,广泛宣传诚信计生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宣传氛围,把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对计生工作人员进行诚信计生教育,做敬岗爱业,依法行政,诚信守信的表率,树立计生队伍的良好形象。

2、做好诚信计生制度的完善环节。各村(居)委会必须召开好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大会,宣传诚信计生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把《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诚信计生协议书全部交给党员、干部、协会理事和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在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和诚信计生协议书中,既要明确违约处罚的条款,又要有具体的奖励规定,确保广大计生家庭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在政策上得到照顾,使其感到履行诚信计划生育的真正好处。同时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把讨论和表决情况交镇政府和镇人大主席团审核存档。

3、抓好诚信计生协议书的签订环节。诚信计生协议书的签订是诚信计生活动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活动成效。因此在签订协议书之前让群众充分了解和清楚协议书的内容,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及诚信计生家庭成员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共同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明确村(居)委员会和村(居)民的职责、权利、义务,使《诚信计生协议书》成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并建立诚信计生档案,实行一人一卷,方便管理。

4、抓好村“两委”负总责责任制工作落实。建立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亲自抓、村计生专干具体抓、村其他干部配合抓的村级计生层级管理体制,落实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对与村签订“诚信计生”承诺的群众,实行层级动态管理,了解其孕情服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妇女健康检查、是否外出等情况,并建立健全档案,对本村(居)育龄妇女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以“信息计生”提升诚信计生的管理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积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村(居)委会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把诚信计生和各项计生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使诚信计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为了保证诚信计生履约保证金的安全,上交的诚信计生履约保证金上交到县人口计生委指定的专门账户,实行封闭运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截留、挪用。诚信对象自签订协议之日起十年,对遵守协议规定的对象,在协议期满后一个月内给予全额退还诚信履约金,并每五年给予返还履约金交纳时的银行定存利息。

(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镇计生办要明确分工,落实层级责任制,充分发挥村级的作用,实行村级负总责,形成乡抓村、村抓组、小组带群众的格局。

(四)加强指导,督促检查。镇计生办要加强对诚信计生工作的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各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要切实加强对诚信计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诚信计生工作列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内容进行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