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7 09:11:48

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全面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继续保持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对区属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是施工现场起重机械的设备安全和使用情况,脚手架搭设、使用安全情况(特别是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槽、人工挖孔桩)安全情况。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区建设工程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四、检查内容

(一)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是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安全责任主体履行法定的安全责任,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施工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落实情况,施工企业建造师及“六大员”、监理企业项目总监在岗履职情况,监理企业安全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编制和落实情况,项目总监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情况。

(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否严格落实《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赣建安〔2010〕16号),重大危险源施工过程中是否严格按要求限制作业人数。

(三)建筑起重机械生产、安装、拆卸租赁等单位办理入浔登记情况,使用、产权单位的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档案是否齐全。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使用登记、检测验收等相关手续办理情况,起重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起重机械基础、附墙件、高强度螺栓等连接件和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的安全状况,以及明令禁用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淘汰情况。

(四)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情况,重点是脚手架、卸料平台、转运平台、深基坑(槽、人工挖孔桩)、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和“四口·五临边”的安全防护措施。

(五)高温酷暑期间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作息时间是否相应调整,施工现场是否配备和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工人宿舍、食堂的卫生状况是否有保障。

(六)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情况。

五、时间安排

从6月至9月底,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重点督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不留死角。

六、工作要求

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安全责任主体要认真分析自身安全生产管理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并认真落实,逐一整改到位。大检查期间,凡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特别是引发事故的,我局将依法从重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