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消防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7 09:08:07

建设工程消防整治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建设工程领域火灾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区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城乡建设局局长任组长,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建服一站、二站全体工作人员。统一协调指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三、整治重点

1、相关工程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

2、相关单位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人员是否列岗履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得到落实。

3、施工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安全通道是否符合要求。

4、相关建筑材料特别是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芯材、密目网等是否符合防火要求。

5、消防设施设备的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维护保养。

6、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品的储存、堆放是否符合消防要求。

7、临时施工用电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8、对电焊等明火作业是否按要求操作。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6月30日前,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2、自查自纠。7月20日前,各企业和项目部要认真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局建服一站、二站。

3、全面排查整治。9月15日之前,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全区通报。

4、检查验收。10月5日前,提请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对建设工程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企业和项目部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把它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打非治违”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活动期间,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项目一律停工整顿,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履职、靠前指挥,确保我区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