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三解三促活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05 09:21:55

三进三解三促活动指导方案

根据市委通知及有关工作部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落实市委开展“三进三解三促”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做到倾听民声、体现民意、集纳民智。通过“三进三解三促”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突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进一步转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在实现富民惠民上有新成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化解矛盾隐患、维护和谐稳定上有新突破。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基层组织加强、党群关系融洽作出贡献。

二、基本要求

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以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为总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深入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活动打牢基础,做好准备。

三、主要任务

对照实践活动内容,结合审计的职能,我局在准备阶段要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两项”保障。

(一)突出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帮扶重点

1、俯身下沉“十进”帮扶点。要把深入农村一线、深入扶贫攻坚帮扶点和美丽乡村建设帮扶点作为“三进三解三促”的首要抓手。扶贫攻坚对口帮扶县乡里村,班子成员要带领分管科室,俯下身,沉下心,分期分批下基层,走村入户,按照前期调查确定的帮扶对象,每名局领导帮扶2户,每个科室帮扶2-3户的原则,采取发放“三进三解三促”服务群众联系卡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

2、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引导干部带动群众,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百合种植,油茶林低改,种植井冈蜜柚,促进养牛发展。

3、抓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修缮道路、水陂、水渠等基础设施,帮助扶贫村新建村民活动场所,解决群众文化娱乐的问题开展帮扶。

4、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重点抓好相关扶贫项目、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申报和争取工作,积极跑项目、跑资金,要加强与市发改、扶贫移民、文化、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要紧紧抓住党对少数民族扶持的特殊政策,争取民族宗教部门的大力支持,力争所报的项目列入计划,资金得到落实。

(二)突出涉农及民生资金审计重点

要围绕“三进三解三促”履行审计职责,通过审计揭露涉农、扶贫资金及民生资金在制度运行、政策执行以及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硬碰硬的态度,坚决查处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补贴资金以及向农户乱收费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中央“三农”政策落实到位。(1)在涉农资金方面,重点抓好扶贫资金、赣南原中央苏区中央、省、市财政转移支付资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审计。(2)在民生资金方面,重点审计广大职工最为关心的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情况,民政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移民搬迁资金的去向情况,以及低保资金落实情况等等。同时要加强对“三公”经费的审计,要压缩20%以上的“三公”经费用于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加大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整改跟踪的力度,直至纠错到位。

(三)抓好思想认识保障

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要通过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及习在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卫、王萍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查摆机关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执行群众路线、扶贫攻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边学习教育,边查摆问题,边整改提升。着力整顿软、懒、散,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为做好“三进三解三促”工作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四)抓好转变作风保障

1、亲百姓体民情。我们要带着感情、放下架子,深入一线,在下基层中“深”进。要进村庄、进院落、进地头,知民情、接地气,访困难党员群众、有贡献党员群众和有诉求党员群众;摸清村情民情与和谐稳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查民忧、平民怨、解民困、促民生,努力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等方面突出问题。把为民办事贯彻始终,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和群众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帮扶一批贫困群体。

2、务求工作实效。思想上牢记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作风上亲近群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本着问题就是工作着力点、需求就是努力方向的原则,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增强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竭心尽力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3、严肃工作纪律。下基层干部要认真填写《民情日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厉行节约、轻车简从,切实做到“五个不准”,即: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干预和插手基层工程建设;不准接受基层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接受基层馈赠钱物;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这次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局党组决定成立“三进三解三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