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创建阳光规划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9 09:02:33

规划局创建阳光规划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引领发展为使命,以“阳光规划”为主题,以“经典规划”为抓手,以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效能为目标,把“阳光规划”品牌建设作为展示规划人整体形象和服务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创建“阳光规划”,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大力增强规划服务工作的品牌效应,规划让生活更舒适,规划让更美好。

二、实施目标

通过实施“阳光规划”服务品牌,力争实现三项目标:

(一)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城乡规划行政许可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管理,让职权明晰化、程序简捷化、流程固定化、服务规范化,实现效率再提升。严格履行规划的修改和变更程序,处理好依法行政与优质服务、严格审查与提速增效的关系,在依法行政中提高管理能力,努力抓好“效率、效果、效应”问题。

(二)坚持优质服务,提升社会形象。围绕“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目标,进一步深化101%服务理念,把优化服务,提速增效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把服务地方经济、支持地方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务求实效,力求用最好的服务,创最好的品质。在本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机关活动,以增强服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水平。

(三)坚持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品牌。高度重视规划的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城乡规划的认识。努力提升公众参与度,规划编制决策过程和成果公开,规划管理工作的依据、过程和结果透明,重大规划的制订和决策实行政府、专家和公众三方共同参与、专家论证与民意咨询相结合的机制;认真推行规划的公示制,规划审批许可项目实行网上审批,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三、方法步骤

创建“阳光规划”服务品牌活动时间从2013年4月——2013年12月。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4月—5月)

1、局组织召开创建服务品牌动员会议,传达市软建办关于创建服务品牌活动的意见。

2、在全局系统征集服务品牌,召开有关人员会议,研究创建服务品牌的名称。

3、根据已经确定的创建服务品牌名称,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制定活动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局性的服务品牌活动方案。

(二)创建实施阶段(2013年6月—10月)

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为“阳光规划”提供法律依据

今年主要完成市白马湖湖滨新区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竞标、市金融中心城市设计、里运河两岸景观提升规划修编、市淮扬菜文化产业带规划、市乡镇加油加气站布点规划编制、南马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盐化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有关单位、处室要按照局明确的完成时限,高标准地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为“阳光规划”的实施提供依据。

2、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使“阳光规划”更加科学透明

注重完善规划业务例会集体决策制度。对于日常审批的规划项目,一律上报业务例会集体研究决策。行政许可处(规划窗口)要将业务例会研究的内容和结果及时存档并做好反馈工作。

注重完善两委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市规划委员会和规划咨询委员会工作制度,及时充实调整专家库,涉及规划编制、修改、变更以及重大的规划方案一律报两委会审议,以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3、完善规划公示制度,让“阳光规划”真正阳光运行

全面实施规划公示制度,并拓宽公示渠道。政策法规处要将规划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划强制性技术标准等在规划网站上及时公布,让公众知道规划部门审批的政策、法律和技术依据。办公室要将规划政务信息及工作动态及时通过多平台展示,让大家全方位的及时了解规划工作内容。规划管理处要将规划编制成果坚持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各业务处室要将规划审批事项坚持批前公示批后公开。建设项目基地要在开工前公开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内容。

4、完善优质服务体制,令“阳光规划”成为知名品牌

规划宣传突出“广”字。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规划,营造人人了解规划,人人参与规划的社会氛围。特殊纪念日进行街头现场宣传,不定期进社区进企业宣传,鼓励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公众传媒,及时向社会传递规划信息,展示规划工作的良好形象。

规划服务突出“暖”字。加速转变服务方式,不拘泥于日常的审批程序,而要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工作,真正体现规划服务的特色性、优质性、效率性。变承诺制服务为主动性服务,变否决性服务为建议性服务。规划管理过程中,可多次采取友情提醒、现场会办、主动服务、征求意见、座谈听证等多种方式方法,为建设单位提供优质的规划服务。

(三)成果转化阶段(2013年11月)

结合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的开展过程及效果进行认真总结,着力在拓展服务空间、深化服务职责、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进行探索,并建立一整套适合本部门的规范性、程序性和操作性强的制度。对创建“阳光规划”品牌活动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我局特色活动的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度。

(四)总结评比阶段(2013年12月)

各单位、处室及时收集整理活动期间的文字、影像资料,制作3--5分钟PPT文件或VCR专题片,撰写活动总结。局组织开展“阳光规划”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评比工作,评选一、二、三名,分别在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年终评议结果中加1、0.5、0.3分。

四、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创建“阳光规划”服务品牌活动的组织领导,经局研究,成立创建“阳光规划”服务品牌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