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2 17:10:25

交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意见

2021年,在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景区交通局紧密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运输行业管理,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各项中心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全年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2次,交流研讨6次,我为群众办实事17件,红色教育7次。三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积分制,全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4次,主题党课6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全年消费帮扶共8180元,爱心捐款共4656元。四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全年共召开班子会议27次,议决事项113项次。

(二)强化公路管养,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改善景区旅游公路安全通行条件。坚持景区旅游公路全线检查巡查常态化,完成汛期旅游公路沿线清沟疏涵、水毁治理工作;完成景区旅游公路安全技术状况检测、Z104线K3+246~K3+300挡墙加固工程、云汤线K3+500m等处公路边坡治理工程、自然灾害承载体调查工作;完成北大门芙松公路安全防撞护栏改造提升工程方案设计工作。二是提升旅游公路路域环境。完成景区旅游公路(南大门)路域整治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山岳型景区最美旅游风景道方案设计、完成北大门S217线二龙桥至芙蓉岭段公路管养工作调研。

(三)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检查。

一是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完善权责清单,梳理权力事项57项,公共服务事项15项,开展双随机检查4次,办结行政许可事项4件。二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行业清源工作。全年共开展道路货运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21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1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罚款4000元,发现超限超载1起,由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景区中队处罚11000元。三是落实依法治山,完成《风景区南大门旅游客运管理办法》修订,推进景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主体合法化,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上门走访、定点宣传、执法普法等普法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四是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印发《风景区平安交通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景区“平安交通”创建工作。

(四)抓好安全生产,行业态势持续平稳。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和专项整治。今年共组织安全检查33次,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基固本”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4次,安全例会4次,专项培训2次,发现问题隐患107个,完成整改104个,推进整改中3个,摸排重大风险5项并积极落实管控措施。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和时段的安全监管、应急应对等工作。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管理,核查营运车辆的轨迹完整率和在线率,严防“三超一疲劳”;加强客运安检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开展黄金周、小长假、汛期、冬季专项检查。今年景区安全运送旅客约335万人次。三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把好疫情防控运输关口。

(五)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明服务意识。

一是抓好行业文明宣传。利用局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展板等方式开展绿色出行、防灾减灾、信用交通等宣传,促进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弘扬文明。二是积极争优创先。交通局先后荣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景区“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民法典知识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张永胜同志荣获2020年度“市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六)统筹完成各项考核任务

统筹推进宣传思想、生态建设、松材线虫防控、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信访、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维稳反恐、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工会、群团会等工作,确保机关无违反计划生育,无重大上访事件,无“黄、赌、毒”现象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

在对标景区高质量发展和上级领导的要求上,景区交通局还存在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

1.重点岗位监管存在不足。监管力度不够,存在人员违法违纪行为。

2.执法监管方式较为单一且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主要以现场整治为主,非现场执法手段应用较少,持证执法人员较少,执法效率及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2022年12月——2025年7月,我局陆续有6人退休,工程建设管理、财务、行政执法等岗位都存在严重缺编情况,影响交通工作正常运转。

(二)2022年工作意见

1.坚持强化行业监管,不断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一是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督促客运、货运、客运站场、维修等企业依法经营,构建市场诚信体系,促进景区运输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坚持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与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与其他区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开展区域联动执法。三是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汽车站、换乘站点、汤口周边景区景点等客流集中地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运输乱象,加强出租车、网约车管理,净化景区旅游客运市场秩序。四是做好联合执勤工作。持续开展一体化联合执勤、新国线集散中心入口处联合执勤、南大门广场“打卡游”联合执勤等工作。

2.坚持法治引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简化优化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借助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做好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工作。二是规范投诉受理工作。及时办结各类咨询、投诉、举报件,妥善解决游客、经营者和群众的利益诉求,化解社会风险矛盾。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定点宣传、培训教育、执法普法等方式,在行业内持续开展非法营运、货运治超、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普法宣传工作。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参加执法培训等方式,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规范执法行为。

3.坚持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一是组织开展风景区云汤线K5+650m等处滑坡地质灾害勘查及治理工程。二是继续推进景区北大门芙松公路安全防撞护栏升级改造工程。三是加强对旅游公路沿线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监测,针对旅游公路边坡地质灾害点开展治理工程。四是持续做好景区内旅游公路养护管理和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工作,及时应对各种恶劣天气情况下景区旅游公路应急应对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4.坚持抓好安全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和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企业完善和落实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检查等活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风险摸排管控,化解行业风险。二是做好重点时段的应急应对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安全驾驶等能力。在春运、黄金周、小长假等旅游高峰期以及汛期、台风、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行业安全、运输保障、应急应对等工作,确保辖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入分析景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针对性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辖区道路运输环节及工程建设领域新冠疫情的疫情防控工作。

(六)持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意识形态、宣传思想、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信访、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维稳反恐、防汛抗旱、生态文明建设、松材线虫防控,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工会、群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