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8:39:35

乡镇工会工作意见

2015全镇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县工会工作部署,按照县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以维权、帮扶和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关注民生,服务职工为已任,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依法治会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论述。把提出的关于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的基本职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作为首要内容,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会。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始终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深入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二、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方针,在依法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深入镇域各企业了解掌握情况,对于条件成熟应建而未建的镇域企业发放建会通知书,并召开应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争取企业主的支持和参与,逐步组建工会组织。

二是继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工会组织的组建和管理。坚持将专业合作组织与工会组织、党支部组织齐发展、共进步作为一个新课题进行研究与探讨,在通过“合作社+工会”的形式拓展合作社与工会组织发展的同时,为农村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增添新动力。

三是建立良好的基层工会工作运作机制,在完善镇级困难职工帮扶站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标准化的乡镇困难职工帮扶站,形成“有人、开门、办事、活动”的工作格局和服务机制。

三、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引领职工建功立业中推动科学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在迎接高速时代,开展“秀美提升年”活动中,组织镇域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参与县级工会组织开展的行业性技能大赛,切实提升企业与职工的参赛覆盖面。

二是积极推进职工素质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有效推进职工技能素质建设。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开展“学习许启金,争当学习型职工”主题读书行动和“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大力扶持企业职工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建立“职工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三是要培植典型,树立示范。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工作中突出个人的表彰力度。继续按照县总工会的要求部署加强劳模、先进个人的培养选树工作,要树立劳模先进品牌,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切实抓好帮扶服务、维护权益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充分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责

一是完善帮扶服务工作机制。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继续开展“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常救助”等品牌活动,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帮扶工作。升级创新帮扶服务体系,协助做好企业职工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扩大工会互助保障覆盖面。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对已建的帮扶站点开展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为目标的升级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创建企业帮扶站点。

二是全面维护职工权益。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和完善集体合同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选树集体合同示范单位。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依法依规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组建企业职代会为重点,扩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覆盖面,积极推荐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县级培训,提高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探索推进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

三是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将“安康杯”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村(居)延伸,强化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高危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监督检查。

五、优化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强化服务型工会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水平。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有效形式和实现方式,毫不懈怠地开展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职工普遍加入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把各基层工会建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全镇工会“一盘棋”、一体化运作的水平和效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贴近基层之风、服务职工之风,坚持职工队伍状况在基层一线构建,工会工作任务在基层一线落实。要健全各项制度,提高工会科学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是要统筹兼顾,强化财务、资产管理和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扩大经费收缴覆盖面,提高经费收缴率。逐步建立工会经费收入增长机制,确保工会经费实现可持续增长。依法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推动建立预算科学、支出合理、公开透明、监督到位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