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0 10:40:14

畜牧局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举措,努力实施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为推进“六个突破,四年翻番,底部崛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总体目标

2014年人口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个目标,突出宣传和技术服务措施落实这个重点,抓好宣传教育、利益导向、计生队伍建设三项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我局2014年计划生育工的顺利开展,成立局计划生育及“三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杨勇同志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分管,局属各站、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由同志具体负责,保证2014年计划生育工作有领导、有安排部署。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1.由局计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以局属各站、室为单位,定期组织职工学习计划生育法规及相关文件,逐步树立计划生育人人有责、从我做起,认真落实“一安二扎”,使全系统职工中的已婚育龄夫妇按规定落实有效节育措施,杜绝无计划外怀孕和超生;认真兑现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奖励政策,严格按相关文件规定,鼓励少生、优生精神,继续执行独生子女奖励政策,每月按时兑现独生子女费;按时通知育龄妇女进行每季度一次的早孕普查,并及时上报普查报表。

2.我局女职工每季度末15日-30日前在镇计生服务指导站进行妇查,请按规定时间按时妇查,详见每季度妇查时间表,妇查后将本人妇查手续交局办公室。我局已婚男职工家属如有工作单位的,按单位通知妇查后,将妇查手续复印件交局办公室,没有工作单位的家属参加局统一组织妇查,再将手续交办公室。每季度按通知时间妇查不到位的,影响我局计生工作的已婚育龄妇女,每次在工资中扣发违约金200元,并督促继续完善妇查。男职工家属不按时妇查,不将妇查手续交办公室的,每次在工资中扣发违约金200元,并督促继续完善妇查手续。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妇查的已婚育龄妇女需出具证明,在其所在乡镇服务站出具证明后交局办公室。

3.不按时参加妇查、不按时向办公室交妇查手续,年终影响我局计生目标任务完成,造成总体目标任务受影响的,每人扣除全年目标管理奖。

(三)强化宣传,加强教育

扎实抓好标语、宣传品发放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搞好“一法三规一条例”的宣传活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生法、流动人口管理办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积极营造浓厚计生宣传氛围,切实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宣传品入户率达95%,育龄群众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确保党的计生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季度深入联系村高山村指导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人口计生中的重大问题。

(四)完善台帐、规范管理

按照县计划生育领导组和目标管理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基础台帐,把计划生育工作和计生“三结合”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要求局属各站、室按时填报计生报表,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五)目标管理,奖惩兑现

局计生工作领导组分别与局属各站、室签订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目标管理,建立奖惩制度。局计生领导组将对各站室计生工作进行半年和全年综合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兑现奖惩的主要依据,确保计生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