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3 11:29:37

交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根据我县普法教育工作总体部署,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和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责任,健全普法教育机制

1.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各单位(企业)严格实行由主要领导负责本单位(企业)普法教育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工作专人抓,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由每个干部、职工负责家庭成员的普法宣教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网络,确保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2.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交通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各单位(企业)要制定相应规划,落实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并报局普法办备案。

3.围绕交通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交通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和宣传与交通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开展以深化交通体制改革,完善公共交通和服务体系,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找准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普法教育

1.落实专题法律的普法教育。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今年重点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旅游法、统计法、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治安管理、信访、禁毒、道路交通安全、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各单位要积极谋划、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教育。

2.提升基层人员法律素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交通运输工作法制建设的现实需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着力引导服务相对人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3.加大交通依法行政工作的培训力度。坚持交通普法与交通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部署,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岗位责任体系,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建立和完善交通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积极探索将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我县交通运输系统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强对服务相对人的法制宣传。

(三)利用多种载体,让法制文化深入人心

1.以教育主题活动为载体。要根据行业特点,充分发挥“法律六进”平台作用,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交通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特别要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项法律宣传月(周、日)等契机,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围绕各项交通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发挥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

2.以现代传媒工具为载体。充分利用交通信息网,工作简报、黑板报、宣传单等平台,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和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各单位(企业)还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网上法律知识竞赛。

3.以基层文化活动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充分利用文艺演出、文艺创作、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满足干部职工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

(四)坚持依法行政,促进交通行业规范管理

1.加强依法行政监督。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部署,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岗位责任体系,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建立和完善交通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积极探索将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2.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围绕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制建设,加强对管理相对人的法制宣传,积极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引导基层群众依法维权,通过普法教育引导法治实践,使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成为自觉意识和追求。引导基层组织积极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公正执法,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规范管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要充分发挥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明确领导小组和成员的职责,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对交通普法工作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机构。

(二)强化基础,总结宣传经验。要加强普法办公室的建设,保证普法工作所需人员和经费;在交通信息网开辟专栏,各单位也要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辟专栏,积极拓展现代传媒宣传平台。各单位在普法工作中,注重发现和培育新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各单位撰写学法用法上报调研文章1篇以上,于10月15日前报局普法办。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年内报送普法信息不少于2篇(条)。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本单位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并于4月15日前报局普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