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04:36:37

交通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交通厅、市交通委、县纠风办关于开展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意见,结合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廉洁发展,为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原则

1、评议对象由群众选择。遵重民意,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部门和行业为主要评议对象;

2、评议内容与群众相关。把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点评议内容;

3、评议过程让群众监督。推动社会各界、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参与评议;

4、评议成绩由群众评判。考评重点下移,以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

三、评议对象

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列为县纠风部门核定的民评对象。

1.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地方海事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路政管理部门。

2.交通运输公共服务部门:汽车客运企业、出租车企业、公交车企业、客运站。

四、评议内容

评议内容主要包括:作风建设、信息公开、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制度建设以及职能转变、诚信优质服务、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作为评议主要内容。

1.规范运输市场行为。是否规范客运市场行为,是否解决农村群众乘车难问题;是否严厉打击擅自提高客运票价,坑害群众利益行为;出租车、公交车、客运汽车服务标准化、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是否明显提升;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是否规范有序。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成果是否显著,非法营运行为有否明显下降;是否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是否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是否杜绝“吃、拿、卡、要”,损公利己、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群众满意度有否明显提升。

3.巩固治理公路水路“三乱”成果。是否杜绝公路水路“三乱”现象反弹,公路治限治超是否规范。

4.加强效能建设。机关工作作风是否明显转变,效能建设是否得到加强,“慵、懒、散”现象是否得到根治,有效履职、务实履职是否落实,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5.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是否按规定开支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有否变相利用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置和使用公务车辆、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及借婚丧嫁娶、节日庆典收受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等行为。

6.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是否依照法律法规规范征地拆迁;是否按规定标准予以补偿;是否因违规实施强制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有否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7、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落实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提升路况,确保行车安全畅通,提升公路养护科学化水平。

政风行风民评工作要从单位、本部门职能和特点出发,注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1)促进发展方面。把优化发展环境列入重要日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取得明显成效;(2)办事公开公正方面。要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承诺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3)执行力建设方面。要具备全局和大局意识,执行上级决策雷厉风行,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依法行政、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滥用行政权力和行业特权强制有偿服务。损害群众利益和制约发展环境问题得到解决;(4)服务效率方面。全面落实和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和设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工作疲沓、拖拉、扯皮和“庸、懒、散”行为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5)问题整改方面。要畅通投诉渠道,建立便捷的投诉方式,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的诉求应及时调查、处理、反馈。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各项整改机制,取得政风行风民评的明显成果。

五、民评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实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

2.成立政风行风民评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3.建立目标管理和监督考评机制,将评议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管理。

4.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和服务标准化机制。

5.推进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

6.通过开展“千人走访”,开门纳谏,单位、科室、部门风险排查,找准政风行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主要内容。

7.通过针对性建章立制,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有效防控机制。

8.健全和完善治理“三乱”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规范上路执法执收行为。

9.通过座谈会、民评代表评议、问卷调查、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评议方法:

根据县纠风办评议方法:按百分制考评。由群众评议、日常考评、下级评议三个部分组成,开展2014年政风行风民评工作。具体评议方法如下:

1、群众评议(50分)。在县民主评议信息库中抽取不少300人,实施问卷测评;

2、日常考评(30分)。(1)组织考核(15分)。考评有关文件、资料、照片等工作档案;(2)明察暗访(15分)。结合机关效能督查,组织民评代表明察暗访、信访件查办等开展考评;(3)工作创新(加分)。民评工作有开拓创新做法并取得实际成效加2分。

3、下级评议(20分)。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下级单位的评议结果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评价重要依据。

(二)评议步骤

1、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阶段(5月30日前)。(1)制订实施方案;(2)建立和完善评议领导和工作机构(5月30日前将实施方案上报市交通委和县纠风办);(3)聘请政风行风民评代表和监督员;(4)建立民主评议员信息库(服务对象样本库);(5)开办“政风行风热线”;(6)公开投诉渠道。

2、调查评议和整改反馈阶段(6月至11月上旬)。(1)查找问题,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2)明察暗访。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方式,每月至少暗访一次,及时查纠存在问题;(3)选题评议。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重点评议(选题评议6月20日前报市交通委审定)。(4)召开评议大会。确定评议主题,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服务对象、民评代表暨监督员与单位领导现场面对面对话交流。(5)整改反馈。认真梳理问题,拟定整改措施,要做到立查立改、当场承诺、限期反馈。(6)建章立制。由解决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建立纠、评、建相互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3、工作考核和总结(11月中旬)

(1)日常考核。市交通委要求上报的材料,迟报一次扣0.2分,缺报一次扣0.5分;(2)整改和制度建设考核。发生违反八项规定被纪委、纠风办通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每起扣2分,被市交通委通报的,每起扣1分,上级转办件和暗访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反馈的,每起扣1分。(3)考核标准。以当地纠风部门考核为主。(4)年度总结。11月20日前向市交通委和县纠风办上报民评工作总结。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民评工作的认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县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参评单位的民评工作负总责,县运管所、地方海事处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担负起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客运站的民评工作的指导、检查责任。各级领导要提高对民评工作的认识,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取得民评的明显成效。

(二)注重实效,落实整改。要抓好民评重点,注重民生议题,把民评重点对象和选题立项作为今年民评工作重点解决的目标。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评议全过程,切实抓好选题评议、个案整改和“面对面”评议,认真解决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民评成果的标准,认真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和反馈。

(三)重视信访,落实查办反馈。畅通投诉举报、信访渠道,建立受理、督办和反馈机制,形成受理、调查、督办、反馈一条龙的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注重群众对反馈的满意度。

(四)围绕中心,整体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全局。通过民评,促进我县交通运输建设、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全面科学发展,实现交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