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08:56:49

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区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以维护党的纪律为根本职责,以继续完善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载体,以监督检查为手段,以推进责任制落实为龙头,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实现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跨越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要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增强单位干部职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大局观念,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遵守组织制度,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纪的行为作斗争。

要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强力推行“马上就办”,深化和创新绩效管理,着力解决熟人经济、行政中梗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等突出问题。要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建设,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执业规范和诚信建设,完善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行业违法违规执业的惩戒制度,加大整治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执业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

要制定惩防体系工作规则。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区司法局也将根据有关规定和部署制定落实措施,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抓好任务落实。

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继续把局机关科以上干部和重要执法岗位干部作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继续组织梳理自身岗位的权力清单,对自身的权力清单、用权风险和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预防腐败制度机制,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要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要组织对社区矫正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水平。

要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效果。要扎实有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继续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搭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方式,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法规教育。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系统形成和巩固崇尚廉洁、摒弃贪腐的氛围和风尚。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严肃查办发生在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法律服务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管理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局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加强谈话提醒。坚持“一案两报告”、“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治本功能,以惩促治,提升查办案件综合效果。

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将围绕“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制度常态化检查办法,重点在落实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使用等方面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纠治“四风”行为;围绕权力运行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党务政务公开等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情况,加强对司法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围绕深化法律服务工作发展,加强对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法律服务行为规范执业;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及项目建设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目按标准和规范顺利实施,工作落实到位。

四、严格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全面融入司法行政工作总体布局中去,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常研究、常部署,常检查、常督促。单位领导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定期向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完善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工作力度,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