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意见(共5篇)

时间:2022-02-25 09:56:23

文广局工作意见(共5篇)

第一篇

(一)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规范运行、管理和服务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三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认真做好免费开放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以强化后期管养为抓手,巩固文化惠民工程成果

继续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做好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继续开展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各项工作,督促各县区及时拨付各类补助资金。继续开展好送电影、送戏下基层进社区惠民实事,满足基层文化需求。继续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已建成文化民生工程的后期管养工作,不断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以组织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皖江八市群艺大赛、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民俗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完善社区文化辅导员制度,开展社区文化辅导员培训活动,加强对社区群众文化的辅导和组织,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质量和水平,繁荣和活跃社区群众文化生活。逐步形成社区群众特色文化活动品牌。

(四)以重点题材创作为抓手,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

进一步探索建立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奖励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三区”建设的实践,组织创作适应时代的文艺作品。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推动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五)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组织编制国保单位保护规划方案,积极争取我市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列入国家保护项目。按统一部署继续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制定《市文物保护办法》(代拟稿),争取早日出台。利用世界博物日等时机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加强文物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盗掘、盗抢、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传承人保护、项目保护和非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化水平。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筹备申报部级、省级非遗项目和省级非遗传习基地。拓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途径,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区”建设要求,围绕我市旅游业发展需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策划包装一批文旅演艺项目和地域特色文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继续做好部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申报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企业扶持,支持文化企业扩规模、创品牌。继续协助做好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九华动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后续工作。

(七)以规范行政审批为抓手,强化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

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规范各项审批行为。强化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寒暑假文化市场巡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和“扫黄打非”行动,坚持以出版物、网吧、游戏机、娱乐场所、演出市场作为重点,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为重中之重,强化专项治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力争形成结构合理、供求均衡、竞争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加强对经营业主的教育培训,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

加强对新闻媒体、驻池记者站以及出版物市场监管。加大对印刷业和书报刊市场的检查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印刷和非法发行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以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的行为。

加强广播影视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地面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设施管理,加大对非法设置播出机构和播出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广播电视频道频率和安全播出管理,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

(八)以提高机关效能为抓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调度、督查、督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服务意识,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厉行节约,纠正不正之风,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能型、和谐型单位,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形成开明开放、风清气正、创新创业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第二篇2014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围绕实施文化名市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抓好文艺精品生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生活富裕的幸福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第二篇

一、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抓好市图书馆、文化馆工程扫尾完善及运行服务机制的建立,确保2014年年初免费对外开放。

加快市博物馆陈列布展和安保、消防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14年下半年免费对外开放。

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公共电子阅览室)民生工程,强化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建后管养。加快县区数字影院建设。推进农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

加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体系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内容,做好“三坚持”,一是坚持“送文化”,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活动。二是坚持“种文化”,培育社区、农村文化队伍,扶持社区、农民自办文化。三是坚持“创文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形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信息服务体系,提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水平。

做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

二、狠抓艺术精品生产,扩大文化对外影响力

注重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文化精华,培育和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努力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特征、体现精神、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文化精品。

坚持群众性、广泛性和多样性的原则,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浓厚热烈、全民共乐的社会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

加强对艺术作品的引导,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以广播电视节目评先评优为抓手,推动广播电视精品节目创作,提升我市广电影响力。

推进生态文化建设,组织创建命名一批“特色文化村”。

三、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化资源贡献率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落实市级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努力实现文物保护系统化、非遗传承常态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掘、盗抢、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

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做好第三批市保单位、第六批省保单位、第七批国保单位保护标志碑刻制、立碑。

积极筹备申报一批部级非遗项目和省级非遗传习基地。

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力度。以“文化遗产日”为契机,搭建宣传平台,加强媒体互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展演展销活动。

四、着力文化产业招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整合佛文化、傩文化、诗文化、茶文化和地方戏曲文化资源,培育以游客为目标群体的演艺市场,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借助村文化园发展平台,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加大优势文化产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和招商力度,创新文化产业推介形式,重点依托文化节庆、网络宣传平台等途径,扩大优势文化产业的国内外影响力。

加强文化产业培育扶持,推进演艺娱乐、动漫游戏业、网络文化经营业、艺术品和工艺美术经营业、艺术创意和设计业、文化旅游和会展业等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九华动漫产业园建设,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立健全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比标准。

五、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业管理

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行政公开的要求,认真梳理行政审批项目,细化审批流程。

创新机制和方法,建立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机制和考核办法。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加大对经营业主的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协会制度,强化协会的服务、自律、维权和协调职能,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

加强广播影视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加大对非法设置播出机构和播出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广告播放秩序。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

做好县区级政府机关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

加强出版物审读工作,积极引导推出一批弘扬时代精神、具有较高水准的作品。加强新闻出版(印刷)企业培训教育,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新闻出版业健康发展。

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保障文化安全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强化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寒暑假文化市场巡查。突出网吧管理,坚决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严管重罚,确保我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加强对新闻媒体、驻池记者站以及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工作。加大对印刷业和书报刊市场的检查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印刷和非法发行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以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的行为。

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力争形成结构合理、供求均衡、竞争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

七、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

加强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进一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机关工作的执行力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创新、调研、协调、统筹、应急和办文办事办会能力。

加强安全生产、双拥工作。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厉行节约,纠正不正之风。

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能型、和谐型单位,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形成开明开放、风清气正、创新创业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第三篇

(一)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突出主题,精心组织,积极筹划,通过举办展览、组织文艺演出、开展系列文化庆祝活动,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极力展示我市文化建设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新成就。

(二)全力推进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加大市图书馆、市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力度,督促施工单位按计划进度,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抓好市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图书馆相关设备的招标采购、图书馆搬迁等工作,确保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并免费开放。完成市博物馆陈列布展和安保、安防、消防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强化督查,确保文化惠民工作取得实效。加强文化民生工程督查,重点督查工程建设进度、资金落实和使用、建后管养、档案建设情况,确保优质完成今年735个广播电视村村通、125个农家书屋、30个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公共电子阅览室)三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后期管养任务,努力在全省文化民生工程考核中争先进位。加强文化惠民实事完成情况督查,确保完成送戏800场、送电影6000场下基层进社区文化惠民实事任务。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31”工程。

(四)抓好艺术生产,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研究制定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建立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织创作具有特色、符合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影《牯牛降》、电视连续剧《深山传奇》拍摄工作。积极参与“美好党旗红——全省文化系统庆祝党的十八大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和全省乡镇文化调演。组织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以广播电视节目评先评优为抓手,推动广播电视精品节目创作,提升我市广电影响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创建命名一批“特色文化村”。

(五)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整合我市特色文化资源,扎实做好与上海、合肥等地演艺机构和投资商的对接工作和以游客为目标群体的演艺项目选址工作,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强与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的联系,继续积极争取文化部批准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部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建设,抓好大愿文化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吸引更多的文化企业来我市落户。以大项目带动,以大企业支撑,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六)加强文物、非遗保护管理和利用。完成第二、三批市级文保单位立碑竖牌。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积极争取文物保护经费,对齐山摩崖石刻等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文物点进行抢救性维修。争取出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规定》,落实市级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努力实现文物维修经常化、非遗传承常态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掘、盗抢、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做好“贵池民歌”申报第五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争创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七)完善机制,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开展庆祝党的“十八大”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做好重大节日、寒暑假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游艺场所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积极推进网吧、游艺、娱乐、演出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落实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力争形成结构合理、供求均衡、竞争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加强广播影视行业管理,加大对非法设置播出机构和播出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广告播放秩序。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完成市政府机关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机关效能。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大走访”、“三进三促”活动,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厉行节约,纠正不正之风,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能型、和谐型单位,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形成开明开放、风清气正、创新创业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第四篇

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要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实施文化名市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抓好文艺精品生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生活富裕的幸福提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等精神,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通过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学习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在全市文化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的热潮,使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认真研读国家和省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全市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文化事业发展基础。完成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推动各县区图书馆、文化馆达标升级。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努力实现文化惠民工程全覆盖。认真做好市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继续实施送电影800场、送戏6000场下基层进社区活动,切实做好“2131工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

(三)努力创作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研究制定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组织创作一批具有特色的精品力作。围绕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坚持群众性、广泛性和多样性的原则,组织开展系列文化庆祝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积极参与省重大文化艺术创作工程,力争取得新突破。加强对艺术作品的引导,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以广播电视节目评先评优为抓手,推动广播电视精品节目创作,提升我市广电影响力。

(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弘扬特色文化。深入贯彻《文物保护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争取出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提请市政府公布第二批市保单位和非遗项目,落实市级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努力实现文物维修经常化、非遗传承常态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掘、盗抢、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积极申报一批部级文保单位和非遗项目,争创一批省级非遗传习基地。

(五)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整合佛文化、傩文化、诗文化、茶文化和地方戏曲文化资源,培育以游客为目标群体的演艺市场,重点打造大型室内原创歌舞《印象·九华》,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以大项目带动,以大企业支撑,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部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六)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开展庆祝党的“十八大”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做好重大节日、寒暑假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游艺场所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推动转企改制的文化单位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抓生产、闯市场、出效益。积极推进网吧、游艺、娱乐、演出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落实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力争形成结构合理、供求均衡、竞争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

(七)要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文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结对和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厉行节约,纠正不正之风,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能型、和谐型单位,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形成开明开放、风清气正、创新创业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第五篇

1、进一步深化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推动文化单位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切实完成各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努力激发全市文化发展活力。

2、大力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等3项民生工程建设,强力推进送戏、送电影下基层进社区等2项惠民实事工作。按照中央和省要求,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确保实现一行政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

3、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党的“十八大”等重要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4、繁荣文艺创作。积极组织创作,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市戏剧创作会议,多出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5、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为依托,整合佛文化、傩文化、诗文化、茶文化和地方戏曲文化等资源,全力打造一台大型原创歌舞《九华神韵》,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6、积极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完成市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馆改造工程建设,大力改善我市公共文化设施条件,努力使人民群众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7、切实推进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做好2014年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和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8、加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和广播影视管理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开展文化市场、新闻出版市场和广播影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强化监管力度,努力净化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和音频荧屏环境。

9、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力促江南文化产业特色园区申报部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获得成功。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