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五比五看五增强指导意见

时间:2022-10-19 02:48:46

环保局五比五看五增强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环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根据莲发[2011]14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五比五看五增强”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环保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学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契机,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环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环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在全局上下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清廉的政治环境。

二、活动目标

通过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开展“五比五看五增强”活动,着力解决心气浮躁、思想作风飘浮等问题,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黄牛”精神,实现工作再务实的目标;着力解决部门利益至上、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大力弘扬清正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实现形象再提升的目标;着力解决得过且过、怨天忧人等问题,努力塑造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时代风貌,实现精神再振奋的目标;着力解决因循守旧、怕担风险、小进即止的落后观念等问题,牢固树立奋发有为、勇创一流的争先意识,实现业绩再突出的目标;着力解决信心不足、畏首畏尾等问题,不断强化攻坚克难、赶超跨越的创新意识,实现发展再提速的目标。

三、活动内容

(一)比学习看素质,增强创新意识。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通过开展环保业务知识与政策法规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察等形式,看谁自觉性高,学习文章篇目多、写心得体会多、学习笔记多,通过比学习,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加快发展创新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树立“敬廉崇洁、实干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清水”廉政新品牌。

(二)比干事看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全局党员干部要自觉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创先不忘、争优不断、党性不减,做到心无旁骛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转型,牢固树立不怕难不服输,人一之我十之的进取精神,以及晴天抢干、雨天巧干、白天大干、晚上加班干的“五加二”“白加黑”的实干精神,进一步强化“有先进必当、有红旗必扛、有标杆必夺、有位次必争”的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三)比服务看形象,增强亲民意识。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找并解决本单位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五办”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全体干部职工上班时间实行“挂牌上岗”,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漠视群众疾苦、刁难群众的衙门思想作风,坚决杜绝慢动作把“易事”推成“难事”,把“简单事”搞成“繁杂事”的疲沓懒散思想作风,着力解决“中梗阻”现象。要定期深入企业和群众排查矛盾隐患,特别是对久拖未决、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问题,要与群众进行点对点解释沟通,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研究解决,善于解决群众心里的“疙瘩”,真正做到“零距离调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开展好与御景湾社区的结对帮扶活动。

(四)比项目看进度,增强发展意识。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作为“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重要抓手,融入到环保各项工作中。通过加强环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提高引进项目的意识和能力。在严把审批关,强化污染源头控制的同时,对全县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面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的规划选址、环境及安全评价等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五)比业绩看变化,增强争先意识。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抢抓发展机遇,敢于突破常规,善于打破平庸,结合岗位特点,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横向纵向比较,不断抬高标杆,细化责任,硬化措施,推动工作。要注重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细化成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通过干部队伍工作思想作风“大变化”,推进我县环境保护工作跨越发展。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开展“五比五看五增强”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局长金年华为组长,纪检组长刘伟、副局长谭志南、副局长唐涛为副组长,成员有周德年、尹光武、王小毛、刘锦玲、彭宁强、钱线、李松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锦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日常组织工作。局属各股室和各单位要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找准“五比五看五增强”活动与各项工作的结合点,以活动促工作,用工作检验活动,努力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局属各股室和各单位要深入宣传开展“五比五看五增强”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容、目的、要求等,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并编制、印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知识手册,在全局营造良好的思想作风建设氛围。

(三)严格督查、狠抓落实。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经常性督察、随机抽查、定期点评等形式,及时了解、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