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企业和农合社组建意见

时间:2022-07-22 09:12:37

农业企业和农合社组建意见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近来来,全市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已突破80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800亿元,就业人数达31万,为农民转移转化为产业工人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拓宽了空间。为切实加强全市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和市委办公厅《转发〈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合办〔2010〕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国总工会“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工作要求,积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切实做好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农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始终把工会组建与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行政)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的农业企业工会发展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农业企业、合作社具体人数情况以及农业经营实际,可采取单独建会或行业性、区域性联合建会等多种方式组建,不搞“一刀切”。三是坚持部门协作联动原则,市直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协力推进,为农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坚持以点带面的原则,选择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工会组建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农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全面展开。

三、目标任务

2012年按照抓规模、抓重点的要求,突出抓好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工会组建,力争建会率达到70%。2013年按照“哪里有企业,哪里就应当建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发展会员”的要求,全面落实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任务,确保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会实现全覆盖,职工入会实现全覆盖。

四、建会范围及方式

(一)范围。在各级工商机关登记注册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开展组建工作,重点在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组建。同步开展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

(二)方式。从业人员在25人(包括25人)以上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特别是规模以上(从业人员或成员在100人以上,或从业人员在50-99人且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25人以下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可视情建立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总工会、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畜牧水产局组成的市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林水工会。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工会、涉农部门要切实把农业工会组建工作与实施“两个普遍”工作、“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以及现代农业发展和城乡统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市工会组织建设新发展。

(二)形成推动合力

1、市总工会负责全市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工会的组织领导,市直涉农部门负责协调和监督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和涉农部门负责工会组建推进落实以及组建后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2、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根据市农委负责提供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包括名单以外的涉农企业进行摸底登记并督促建会。

3、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要根据《市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协调保障建设意见》,加强与组织、建委、人社、国税、地税、工商、统计和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互动平台、联动机制,形成强大的合力,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三)支持扶持政策

1、各级工会组织对组建工会组织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相关政策扶持上予以帮助和争取。

2、各级涉农主管部门对已组建工会组织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申报各级各类农业项目和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时,可优先予以申报。

(四)规范组织程序

坚持规范组建程序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按照工会组织组建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坚持企业申请,上级工会审批建会原则,依法规范组建程序,充分发挥民主,建立健全农业企业工会台账,纳入全市“实名制建会,台账式管理”体系。新建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纳入所在地工会和市农林水工会双重管理,以所在地工会管理为主,接受市农林水工会业务指导。

(五)强化培训工作

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农业企业、合作社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育一支农业工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重点加强对新任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培训教育。2013年对新任工会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为农业工会组织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六)积极探索创新

开展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工作是全市工会组织建设领域一项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各地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尊重、总结和推广基层在工作中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和示范引导,全面推动农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有力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