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行政节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2 04:23:00

粮食局行政节约实施意见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物质保证。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凸显,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再次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和节约型社会既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也是建设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的重要途径。在机关中形成人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对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节约经费、促进基层企业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和示范作用。为响应市政府的倡议,开展“降低行政成本,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结合粮食局机关的具体情况,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牢固树立资源节约意识,强化资源节约的责任制。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彻底摒弃“过度崇尚消费与享受,鄙视节俭与艰苦”的不良思想和行为。不断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带头节约资源,养成科学合理利用资源的好习惯,争做节约资源的示范者、推动者。资源节约工作应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以建章立制来约束,加强资源节约的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和倡导,把节能、节水、节材、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变成自觉的行动。

二、要从源头上抓起,完善资源节约的各项措施。积极推广高效节电型灯具、器具,广泛使用节水型产品。在办公用品、用具采购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设备、产品,尽早淘汰国家禁止使用的低能效设备和产品。尽快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的各项切实有效措施。对机关的建筑、照明、采暖、制冷、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用能设施、设备严格管理。加强办公设备和公务用车的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完好,最大限度地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办公、通讯费用支出,减少会议、出差等公务活动的经费开支。

三、积极开展“六个一”的节约活动。节约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工作完成后及时关闭电灯、计算机、电视机、电风扇和饮水机等,切断电源;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做到随手关灯;夏季将空调温度调高到26℃以上,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进行调节。节约每一滴水:用水完毕后或发现龙头滴水现象,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做好二次水的再使用。节约每一张纸:提倡双面用纸,注意信封、复印纸的再利用;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金宏网等电子媒介优势,非涉密文件尽量通过网络传送,进一步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修改文稿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节约每一升油:工作人员外出进行一般的非紧急性公务活动或紧急公务活动需使用公务车辆时,能几人同行的,不要分别乘用几辆公务车辆。节约每一粒米: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开展家庭资源节约活动,倡导勤俭持家,教育家人共同参与资源节约,使广大家庭成为节俭、文明、健康的家庭;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活动。节约每一分钱:各科室和每一个工作人员对办公用品应本着节约的原则领取、使用。机关的财物平时注重保养爱惜,如有损坏,要及时修理。

四、进一步加大资源节约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机关学习园地的作用,积极宣传资源节约的重大意义,注意总结、交流推广节约措施和方式。开展“我为机关找漏洞”、“我的一条节约建议”、“我的节约观”等以“节约资源”为主题内容的征文活动,评选“节约科室”、“节约标兵”,大力宣传典型事例,进一步扩大节约活动的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使这一活动开展得既有声有色,又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树立“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理念,积极营造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倡导节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全机关形成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