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垃圾清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1 11:08:00

城乡垃圾清扫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现就全面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清扫、集运和处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为目的,建立全覆盖、科学规范的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机制,实施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努力创建生态和谐宜居城市。

二、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全县环卫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要将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县-乡镇-村(居)”环卫管理体系,按照全覆盖、无缝隙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建立“大环卫”工作格局,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现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管理。

(一)各乡镇负责本辖区内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健全环卫工作督查机构,增加力量,加大督查力度。

(二)各乡镇要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该项工作,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管理和对村(居)环卫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

(三)各村(居)要按照标准落实专职环卫人员,承担辖区内道路保洁、垃圾收集等环卫工作任务。

各乡镇要划定辖区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等负责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管理,接受辖区环卫部门的检查、监督和管理。

三、完善设施,加强管理

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提高保洁质量,逐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集袋装化、转运压缩化、运输密闭化、处理无害化”运行体系。

(一)卫生保洁

城区环境卫生实行“全覆盖、全时段”保洁。城区广场、道路、重点部位、繁华地带、背街小巷、小区等要建立“一日两扫、巡回拣拾、全日保洁”制度。主要道路实行机扫人保,每日洒水降尘(冬季除外);乡镇、村要落实专人负责,对城乡结合部、企事业单位、乡镇驻地的所有道路、街巷和村庄主要道路及其周围等实行“一日一扫、巡回拣拾、全日保洁”;乡镇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镇域范围内(特别是省道、县乡道路两侧)无积存垃圾、白色污染。

省道、县乡连接路要建立每日清扫和卫生保洁制度。加强公路路面及两侧用地范围内的卫生管理,确保无积存垃圾和白色污染。

加强水面卫生保洁管理,要明确任务,实行专人管理,河道、水渠、水库、池塘水面及周边无漂浮物、垃圾和杂草。

(二)生活垃圾收集

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纳入物业管理的小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工作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自管小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工作由所在单位自行负责;其他小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工作由县环卫部门负责,年内袋装化收集达到30%以上。各乡镇环卫机构要加强对辖区内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快配套压缩式转运站建设。镇、镇所辖各村(居),年内必须合理布局和建设垃圾池,力争购买垃圾压缩车,实现两镇垃圾收集压缩化。其他乡镇要参照上述两镇办法试行,

配足垃圾收集车辆,3年内要完成垃圾收集设施建设。村庄要按照2-3处/千人的标准在适当位置建设垃圾收集池(房)。

环卫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教育和引导城乡居民配合做好生活垃圾收集工作,按要求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容器或收集场所。严禁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生活垃圾。

(三)生活垃圾运输

镇、镇的生活垃圾要统一纳入城区生活垃圾运输体系。镇政府可以委托所属环卫机构购买清运车辆,将所属村(居)的生活垃圾运至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也可以由各村(居)自行清运,但必须到县环卫部门办理运输手续。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必须是密闭式或压缩式,要统一编号,统一车体颜色,统一标志。严禁生活垃圾撒漏和渗沥液滴漏。

(四)生活垃圾处理

镇、镇的生活垃圾由镇环卫机构或各村(居)到县环卫部门签定《生活垃圾处理协议书》后,将生活垃圾自行运输到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以上两镇上半年必须完成环卫机构、设施设备、签定垃圾处理协议等基础工作落实,年内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的目标。

对于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乡镇要将环卫作业经费及环卫设施建设资金分别纳入本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和实现环卫长效管理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城乡生活垃圾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各乡镇年度政绩考核内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对不按规定收集、倾倒、堆放、处置、清运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未密闭或者垃圾撒漏、渗沥液滴漏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其他违反生活垃圾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水利、交通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责任区环境卫生管理,落实责任制。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适宜人居的城乡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