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管委会出租房代租制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9 08:29:00

区管委会出租房代租制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服务,探索建立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使我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尽快走上制度化、科学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管理轨道,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行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的日益增多,房屋出租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底子不清、情况不明的情形日渐凸显,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由此而引发的违法犯罪、消防安全、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问题随之增多。实行居民出租房屋由社区居委会代租管理,对于及时全面掌握出租房屋的底数和有关情况,严密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出租房屋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促进房屋租赁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也是更好服务居民、方便居民,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行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全面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水平。

二、基本办法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办法。出租房屋代租制就是社区居民把需要出租的房屋交由社区居委会代租,居民提供需出租房屋的位置、面积、基本生活设施及出租价格等有关情况,社区居委会进行备案登记,并根据居民的出租要求,统一对外出租。

(二)工作目标。通过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初步达到出租人、承租人、社区居委会三方“三赢”,即:出租人通过社区居委会代租节省时间,承租人直接与社区居委会联系节省费用,社区居委会通过代租掌控出租房屋变更情况及流动人口信息。通过代租制管理,最终达到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治安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社区服务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出租房屋纳管率、信息采集率、登记备案率大幅度提高,形成出租房屋服务管理新格局,推进出租房屋服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好、管控严”的目标。

三、工作内容

(一)完善社区管理服务职能。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把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纳入社区管理服务内容。明确街道和村居为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责任主体,建立区和街道两级出租房屋服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出租房屋代租管理的决策、协调机制。在社区设立服务管理办公室(站),实行“一站式”管理,提供“一条龙”服务。

(二)建立出租房屋代租服务中介。在社区成立出租房屋代租中介,动员居民把需要出租的房屋交由社区居委会代租,居委会按照居民提供的出租价格,统一面向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出租,从源头上掌控房屋出租信息及变更情况,最大限度地掌控流动人口信息。

(三)坚持全程免费服务。社区居委会在代租居民房屋的整个过程中,免收代办费、不收看房费、不设看房时间和次数限制,为居民和流动人口群体全程提供免费优质服务。

(四)建立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社区居委会与承租人签定房屋租赁合同的同时,要求承租人签订租赁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并按规定对承租人的有关信息进行登记,监督承租人的有关情况,切实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有责任协助社区居委会及有关部门加强对租赁房屋的管理。

四、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加大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的宣传工作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专栏、宣传单、板报和宣传周等有效形式,深入宣传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要求、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扩大辐射面,夯实群众基础,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认识和关注程度,最大限度地争取出租房屋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各司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实行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涉及面广,动态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综治、公安、民政、工商、税务、劳动等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互相支持,真正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执行政策,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工作难度大、范围广、政策性强。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工作中要坚持“严格执行政策、严格依法办事,管理和服务并重”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等相关政策。要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既要严格规范管理,解决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打击违法犯罪,又要强化优质服务。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过程中的督导检查,及时总结面上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