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项目落实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8 05:47:00

司法局项目落实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把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体现在一个个工作项目的落实上,近日,区司法局出台《关于开展司法行政服务“法治”建设工作项目落实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司法行政服务“法治”建设工作项目落实活动。

《意见》对各重点工作项目进行分解,并制定详细规划和具体要求,对充分调动司法系统资源力量、全面参与“法治”建设工作作出系统周密的安排部署。

(一)做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和“五五”依法治区规划的论证出台工作;认真做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高标准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建设为民办实事活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视察和询问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打造“法治”建设示范点。

(二)规范化建设基层司法行政

全力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打造一支能够充分发挥司法所各项工作职能任务的专业化队伍,服务于“法治”创建;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镇(街道)、片、村、组及纠纷信息员、法制宣传员、人民调解员五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提高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力争全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

(三)多层面提升公证律师管理

组织参加“法治”建设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建设知名度;指导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做好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区政府、区政协在各律师事务所设立的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和义务法律咨询点作用,主动为政府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法律服务;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公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强化广大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律师队伍;大力拓展公证业务并在公证队伍中开展“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竞赛活动。

(四)社区矫正管理全面推行

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对镇、街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工作。

(五)切实抓好安置帮教

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努力拓宽安置渠道,加大帮扶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切实帮助解决就业和生活中的困难,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六)全力做好法律援助

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挖掘法律援助案源,把公证纳入法律援助体系,充分发挥公证解决民生问题的职能;实施诉调对接,规范司法所、调解组织调解结案纳入法律援助体系工作。继续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法律援助进万家”活动,向低保人群发放法律援助绿卡。继续抓好法律援助维权岗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案件质量大回访活动,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七)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认真专业务实的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机关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探索和完善新的形式和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八)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司法行政法制工作

以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执法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组织规范,提高决策执行力,保障工作落实到位。继续推行执法责任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层级的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标准,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执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