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平安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8 05:45:00

司法局平安工程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提升“法治”创建水平,巩固和发展全区平安、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近日,区综治委出台了《关于“四防五零平安工程”的实施意见》。

“四防五零平安工程”指各镇(街道)、村(居)通过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等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综治维稳基础,进一步健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效能,实现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零邪教、零传销的“五零”目标。

“四防五零平安工程”从2011年开始在全区实施。区综治委要求各镇(街道)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2011年度平安镇(街道)、村(居)的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一项一项的抓好落实。区综治委将组织检查考核组,通过日常检查、专项考核、年终验收和暗访、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对各镇(街道)、村(居)实施“四防五零平安工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对工作扎实、达到创建标准、实现“五零”目标的镇(街道)授予平安镇(街道)称号,区财政奖励10万元;对达标村居授予平安村(居)称号,区财政奖励1万元。

镇法律顾问为村(居)谋发展、促和谐

镇推进“农村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联合大地人律师事务所与村居签订法律顾问进社区、进村居法律服务协议书,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和正常的途径正确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做好服务。

该镇与法律顾问签订《进社区、进农村协议书》后,首先对村(居)的各项工作进行“法律体检”,并提出了相应的“诊疗”意见,较好地解决了村级经济行为不规范、不严谨、不民主、不透明等问题;针对农村纠纷较多的借款、房屋转让、房屋租赁等行为,从源头上减少了纠纷产生;其次,在开展普法的同时,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维权。法律顾问根据定点联系的原则,每月必须定期到村(居)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每半年至少举办一次法制讲座;每年至少对村(居)人民调解员和协管员进行一次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此外,法律顾问在接到村(社区)法律服务需求后,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提供服务;对于以电话和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的法律咨询,一般应随问随答,疑难问题不超过两个工作日答复。

镇创新管理措施促进社会稳定

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通过“民情直通、服务直通、问责直通”三种方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民情直通畅通民意。该镇建立以维稳中心为依托、48个村民小组民情服务点为基础的民情反映、服务体系,确保群众诉求能够及时得到传达,不使问题积压,避免矛盾的激化。

二是服务直通化解民忧。该镇及时将上报汇总的群众诉求分类处理,按照归口管理、领导包案的原则,执行限时服务机制,限时问责,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三是问责直通维护民利。该镇建立了由当事人进行反馈、党员干部进行参与的完善评判体系,及时对群众的诉求解决情况进行评判,确保群众利益得到维护。

镇“三字诀工作法”化解矛盾筑平安

一是“早”字,强化信息预警,把握工作主动权。针对农村矛盾纠纷随机性强的特点,采取提前介入的举措,发动各村干部、调解员对各个时期的社会动态、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及早排查,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

二是“专”字,建立专门机构,构筑调处大格局。由镇综治办牵头,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中心、信访办、民政办、劳保所等部门资源和力量,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办公为民服务,确保专人抓、专人管。

三是“严”字,强化责任追究,跟进事后回访。为严防已调处矛盾纠纷出现反复,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和“查根源、防反复”的原则,建立事后回访制度。在矛盾化解后,责任人和包案领导监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有效防止已调解矛盾发生反复。

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镇健全“三个网络”抓好三秋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一是法制宣传网络。由镇维稳办牵头,组织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成立了法制宣传队伍。结合各阶段治安综治工作重点,通过挂条幅、贴标语、办讲座、开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综治宣传教育,加强树立安全意识。

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镇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两委都是村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员,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村调处,调处结果上报,无法解决的矛盾交镇综治办、司法所调处,重大矛盾纠纷镇党委实行挂牌督办,专门成立工作组解决。

三是治安防范网络。充实和加强镇派出所治安巡逻队伍建设,镇派出所治安巡逻队由过去的6人增加为12人,巡逻车增加为2辆,实行昼夜机动巡逻。全镇50个村全部成立由村主任为队长的村巡逻队,同时进一步发动和组织群众,加强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落实了镇村巡逻、警民联动等制度。

镇“四管齐下”建设平安

一是“防”,即构筑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健全完善治安防控机制。把加强治安防范作为维护全镇平安的重要环节,村级实行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制,义务巡逻,联防联户,努力预防和减少犯罪,使创安工作进村入户,入脑入心。

二是“普”,即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开展。通过深入开展“讲案学法”、“戏曲普法”等活动,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普法宣教机制。同时在全镇各村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搞好了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调”,即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重点开展了以“情感连心、道理感心、法律服心、济困帮心”为主题的“四心”调解服务活动。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共接访群众纠纷48起,调解成功46起,成功率达96%。

四是“管”,即严格落实责任目标,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组织保障机制。成立“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细则将创建工作进行量化,与有关部门及75个行政村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积极落实创安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