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7 11:02:00

行政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部署,落实全国和省妇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精神,推动我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巾帼志愿服务是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对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设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推动建立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妇联关于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城乡社区为阵地,以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贡献力量。

二、扎实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妇联要突出发展壮大队伍、开展特色服务、健全管理机制等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创新发展具有妇联特点、富有妇女特色、符合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

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要以巾帼志愿服务统领妇联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广大妇女中广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普及志愿理念,使踊跃参与巾帼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各市区妇联要利用重新登记注册的方式,把符合条件的巾帼文明队队员过渡为巾帼志愿者,实现巾帼志愿服务的连续性。要将基层妇联干部、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把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各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各类文明家庭作为巾帼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形成类型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市直各妇委会要立足工作本职,找准专业结合点,积极招募专业人才、行业标兵、技术能手等,成立具有行业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对巾帼志愿者的培训,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以服务宗旨和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巾帼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服务有效规范。

要广泛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要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以常态化、长效化为原则,扎实开展各种便民利民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开展家庭美德宣讲、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清理等服务;以扶贫济困为重点,为贫困妇女、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提供多种形式的帮扶服务;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反家庭暴力等服务;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调适、邻里冲突调解、心灵关怀、情感抚慰等服务;以倡扬文明风尚为重点,开展文化、体育、环保以及家庭教育等服务,使巾帼志愿服务真正贴近家庭、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要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管理。活动中要规范使用全国妇联统一规定的巾帼志愿服务标识,统一队旗、胸卡、站点标牌等,在全社会树立巾帼志愿服务新形象,积极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品牌。要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采取“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协会”、“市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分会”、“镇办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站点”、“村居妇代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市直妇委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层级健全、覆盖城乡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有队伍、有阵地。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全市统一格式建立完善巾帼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服务记录等管理制度,充实巾帼志愿服务人才库,搭建巾帼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要严格执行市级巾帼志愿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积极争创市级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团队等。各市区也要制定考核标准和激励机制,培育一批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和示范团队,选树一批在巾帼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妇联组织和先进典型,不断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要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宣传倡导工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切实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将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参与文明和谐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区妇联要积极争取本市区宣传、文明办、民政等部门的支持,把巾帼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村、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纳入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各级妇联组织要突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根据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群众需求的发展变化,找准工作定位,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努力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地方特色、贴近群众需求。要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积极探索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化运作机制,多渠道争取政府、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对巾帼志愿服务的支持,促进我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