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改革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0 08:49:00

资产改革管理意见

为加快全区社会主义新居民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城郊居民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公司(以下简称改制公司)管理,确保城郊居民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健康有序推进,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1、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指示精神,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依法保护城郊居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改制公司管理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内容

2、公益资产

改制公司公益资产原则上不做量化,要单独建账、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其经营和收益情况要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定期向股东进行通报。公益资产的收益主要用于改制后过渡期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和股东福利及其他公益事业方面的支出。公益资产收益的使用必须经董事会研究提出使用方案,报请街道(园区)审核批准后,提交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接受上一级经管部门的管理和检查指导。

3、资源性资产

各改制公司要召开公司股东大会,修改完善公司章程,将“土地等资源性资产收益资金按市区有关规定管理使用,并接受街道(园区)监管”写进公司章程。改制公司土地等资源性资产收益资金,主要包括土地补偿费、土地安置补助费、预留地变现收益、以成本价提供给居民区集体商贸用房或住宅用房收益等,要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土地征购补偿安置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管理和使用,不得列入改制公司的经营性收入,其经营和收益情况要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定期向股东进行通报。其中,预留地变现收益、以成本价提供给居民区集体商贸用房或住宅用房收益等要设立专用帐户管理,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办理股东居民的劳动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资源性资产收益的使用,由改制公司董事会提出方案,报请街道(园区)审核批准后,提交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接受上一级经管部门的管理和检查指导。

4、企业管理

各改制公司要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要加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对公司管理人员实行聘任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要加强公司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建账立账,不准设立两套账和账外账,要加强公司财会人员的培训,使之尽快适应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对原居民区财务管理人员不能胜任公司财务管理要求的,要聘请专业财会人员担任公司财务管理工作。要严格加强公司年度分红的监管,街道(园区)要组织好每个改制公司年度经营状况的审计,依据审计结果,由公司董事会提出年度股东分红方案,报请街道(园区)审核批准后,提交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方可分配。

5、换届选举

改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依法按照公司章程适时进行。街道(园区)要提前介入,切实组织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要充分尊重和保护股东意愿,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出新一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组成人员建议名单,提交公司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并报街道(园区)备案。改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工作和公司财务审计情况要如实向股东大会报告并报街道(园区)审核备案。对改制公司运行过程中出现董事长因为身体或其他原因辞职、离职的,要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及时组织好公司新任董事长的推选,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

三、组织领导

6、进一步加强改制公司管理事关区委、区政府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事关城郊居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依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城郊居民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村改居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的要求,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村改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随着上级政策的调整,及时调整完善我区城郊居民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区发改局要履行好综合配套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的职责,切实承担起全区面上改制公司管理工作任务的协调督导和检查落实,区经管总站要加强对改制公司公益资产、资源性资产收益使用情况的管理和检查指导。各涉农街道(园区)作为改制公司公益资产、资源性资产的监管人,要加强对改制公司管理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要派人列席每个改制公司召开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会议,参与公司对公益资产、资源性资产收益使用和收益分配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对本意见规定改制公司提报审核批准的事项要及时研究,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明确书面回复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