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养猪技术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9:27:00

环保养猪技术工作意见

为大力推广新型环保养猪技术,有效治理养猪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病害药残问题,降低养猪成本,提高猪肉品质,促进生猪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新型环保养猪的意义

生猪生产一直是我县的传统饲养业,1988年我县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瘦肉猪基地建设县,1991年又被列为瘦肉猪基地建设续建县。全县生猪存栏一直稳定在40万头左右,出栏量约50万头,养猪业年产值达3.6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40%左右。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禽所产生的粪尿污水等排泄物对周围环境威胁很大,猪口蹄疫、链球菌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对食品安全和养猪业造成了很大危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养猪业的经济效益。

新型环保养猪技术,是对传统养猪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该技术利用酵母素生物菌发酵法,将酵母素加锯末、谷壳、米糠、秸秆、猪粪,并调整水分发酵,使微生物有益菌群繁殖,以此作为猪舍垫料。垫料可重复使用,有利于生猪生长。其优点是省工、省水、省料、节能环保,经济效益提高20%以上。推广新型环保养猪技术对于促进我县养猪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升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思路、建设标准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为指针,以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畜牧业整体素质为核心,大力推广新型环保养猪技术,努力提高全县生猪生产总量和质量,全面提升畜牧业整体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二)建设标准。以养殖小区为载体,按照环保养猪技术标准建造猪舍,每栋环保猪舍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养殖小区的选址、建设标准及奖励办法按县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环保猪舍每平方米补贴10元。

(三)任务目标。2012年上半年每个乡镇建立环保养猪技术示范点2处以上,下半年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年底完成环保猪舍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培训阶段(2012年5月上旬-5月中旬)。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新型环保养猪模式;举办培训班,印发有关资料,培训技术骨干。

(二)培植样板阶段(2012年5月下旬-6月)。在每个乡镇选择部分志愿参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户和猪场,搞好环保猪舍设计与改建、垫料的购置和发酵、育肥猪的科学饲养管理、相关数据的记录与整理等工作。

(三)全面推广阶段(2012年7月-11月)。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搞好相关技术资料的整理,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12月)。按照实施方案进行检查验收,兑现政府补贴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环保养猪技术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由县畜牧局、财政局、农业局、科技局、发展和改革局、国土资源局、经贸局农业开发办、农业银行、信用社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环保养猪技术推广方案的制订、实施、检查、督办和年终的验收及政策兑现。

(二)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县畜牧部门要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制定技术规程、技术指导及开展培训等。要搞好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农村集贸市场人流集中的优势,以技术指导组为单位积极开展“赶农村大集、摆科技摊”活动,现场解答技术问题,发放技术资料,在全县掀起环保养猪技术的推广热潮。要积极开展生猪产销对接,成立生猪产销协会,签订“三个协议、两个合同”,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宏观调控、中介组织具体运作的生猪产销长效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权益。

(三)抓好督导检查。推广工作正式启动后,县政府将不定期地组织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每季度将工作进度情况在全县通报一次,年底进行工作总结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