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精神文明打造意见

时间:2022-05-30 08:58:00

区乡精神文明打造意见

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战略思想,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区为目标,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以《省文明城区考评体系》为依据,扎实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力争在培育文明风尚、发展和谐文化、加强公共秩序、优化社会服务、改善城乡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湄洲湾港口中心城区提供良好的思想道德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继续广泛开展“爱祖国、爱、爱”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文明礼仪行为,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职业礼仪和赛场礼仪常识。要充分运用重要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努力形成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使学习和争当道德模范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二)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城‘两个先行’”和“高举旗帜、忠诚履职、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着力解决政治立场、法治意识和群众观念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改进纪律作风,为推进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积极配合开展的以“讲文明、讲礼貌、树新风”为重点的“同迎奥运,共建文明”主题活动。要进一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三德”教育,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没落思想文化的侵蚀。进一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送温暖,献爱心”、结对济困、无偿献血、扶弱助残、保护环境、婚育新风进万家等道德实践活动。

二、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

(一)深化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要继续开展法律服务“四进”和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引导法律服务行业围绕发展大局,提高服务质量,为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湄洲湾港口中心城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按照“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海西”的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港城”活动,以诚信服务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共筑发展环境”和“共铸诚信”活动,加强诚信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

(三)深化机关科室建设。机关各科室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承担者、执行者。加强科室建设意义重大。要用足够的精神切实把科室建设抓好,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科室,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做到科室有任务,人人有责任。

三、以落实工作机制为重点,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一)完善领导机制。要结合本部门特点,认真贯彻执行区文明委《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区创建—年度全省文明城区实施方案》(城委[]32号)。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要努力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成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郑尚庆局长为组长、曾锋副局长为副组长、傅少霞、吴春华、林垒为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二)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同时,要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队伍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

(三)完善先进典型的培育机制。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努力培育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创建活动中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深化开展,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