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民众创业意见

时间:2022-05-22 08:58:00

县区民众创业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吴各单位:

为了充分激发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业活力,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民富县强和建设“两个吴堡”的战略目标,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而持久地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的重要意义

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是县委、县政府面向“十二五”,站在全局的高度,着眼于未来县域经济发展的趋势,着眼于我县全民创业的巨大潜力和空间,着眼于实现强县与富民的有机统一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首先,全民创业是富民强县的战略抓手。从目前国内形势来看,凡是全民创业发展快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就快,质量就好,人民收入水平就高。2011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4403元,较全市5113元低710元,规模以上企业仅为11个,远低于全省34个和全市54个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支撑发展大局的工业大项目,更需要致富千家万户的草根经济。只有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激活各种创业主体,才能带来全民富裕,缩小发展差距。第二,全民创业是吴堡客观县情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但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群众收入低,2011年我县人均生产总值11476元,分别是全市49345元的23.9%、全省26543元的43.2%。面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态势,吴堡要缩小差距、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加速发展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最大限度地发动全民创业。这样才能既解决就业、提高人均收入,又能增加经济总量、提升县域经济位次。第三,吴堡的传统精神和未来发展需要全民创业。吴堡人民当中蕴藏着巨大的创业潜力,这已为近两年的发展所证明;未来随着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我县的创业空间将更加广阔,这也是我们最大程度地从资源开发当中获取利益的重要途径。因此,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民创业的热情,使吴堡经济社会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强化扶持为保障,按照“壮大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的思路,大力推动全民创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进程,实现民富县强、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

总体目标:通过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全民创业“113”工程,即:每年引导和扶持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10户、10万元以上的创业示范户100户、3万元以上的创业计划户300户。五年期间,培育一批创业有成的企业家队伍,新上一批成效显著的中小企业项目,建设一批支撑力强的骨干企业,提升一批成长性好的特色产业,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经济板块,使创业在我县遍地开花。到2015年,努力实现“32521”目标,即:全县民营企业达到30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户,个体工商户达到5000户;力争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20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企业从业人员突破2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三、扶持对象和重点领域

采取直接扶持、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扶持大学生、复转军人自主创业、能人二次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各类创业活动,全力催生更多的市场主体。围绕我县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及发展趋势,重点扶持以下领域:

1、以红枣、小杂粮、手工挂面、粉条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保鲜储藏、运销业;绿色、保健、休闲食品开发项目和现代生态、观光农业项目。

2、生猪、羊子、蛋鸡、肉牛等养殖业,以及适合我县发展的特色种植、养殖业;配套发展的屠宰、分装、肉食品储运等产业项目。

3、煤、盐、气化工下游配套产业及各类优质、高效、环保、节能型的新型建材产业项目。

4、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和特色民俗文化、农家乐及休闲旅游度假建设项目。

5、信息咨询、创业辅导、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担保、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快递、中介和策划等现代服务业。

6、取得注册商标、QS认证、ISO9000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无公害认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省市名牌产品认定等。

四、扶持措施

1、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除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中小企业和民间资本开放,任何单位都不得设置附加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县域经济的核心就是通过全民创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的理念,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资金争取、融资方面以及为创业主体办理备案、注册、环保、质监、安全手续时,要提供优质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切实解决创业主体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在全县上下形成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氛围。

2、扩大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36条”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和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和商贸流通等领域。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支持民间资本以合资合作方式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或发起设立中小企业银行、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鼓励扶持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3、有效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把解放思想、强化创业意识作为全民创业的切入点,广泛发动,积极实施,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全民创业“113工程”,即:每年推选和扶持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10户、投资在10万元以上的创业示范户100户、投资在3万元以上的创业计划户300户。并抓好五个方面的创业。一是发动群众主体创业。鼓励城乡群众各展所长,各有所为,不拘规模,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开展创业活动,争创殷实家业,积累社会财富。二是鼓励能人大胆创业。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的“双带”作用,鼓励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头创家业、办企业,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引导能人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开展“二次创业”,采取强强联合、合伙经营等方式,积极创办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三是引导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用亲情、乡情、真情感化在外人士,吸引更多的在外人士特别是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致富,使资金回流、人才回流、技术回流。四是支持科技人员开拓创业。允许、鼓励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支持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从事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担任技术顾问、技术指导或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创业优势、经济优势。五是扶持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和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落实各项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和下岗职工的帮扶力度,鼓励扶持他们自主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4、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2012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全民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随着财力的增长逐步增加。按照“体现特色、择优扶持、严格程序、简化手续”的思路,完善扶持机制和使用方式,建立全民创业扶持体系,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5、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要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已明确的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减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中小民营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依法申请减免税;中小企业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纳税的,可依法申请在三个月内延期缴纳。

6、强化项目带动促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发展规划,立足我县煤盐气、农副产品加工、养殖、建材、旅游等资源,针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特点,在研究和安排项目上予以倾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大力加强项目的筹划、筛选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以项目为支撑,以项目促发展。

7、加快中小企业产业升级。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中小民营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培育和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创造发展新优势。对取得QS认证、ISO9000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无公害认证等证件的以及获得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和获得知名、著名、驰名商标的予以一定奖励。

8、加强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同行合作,建立以委托培养、实地培训为主的人才培训体系,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组织员工外出培训的在资金上予以优先支持;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招聘专业对口、热爱创办企业的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到企业工作,以解决企业人才严重匮乏的被动局面,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9、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按照中省市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全力为创业主体提供融资、培训、市场开拓、创业辅导、管理咨询、项目包装等多方面的社会化服务,为全民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10、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中小企业局,具体负责全民创业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从2012年起对乡镇下达全民创业专项工作任务书,加大对乡镇工作的考核力度,同时对县级相关部门在责任书考核中增加全民创业考核内容,通过加压力、变动力,促进全民创业活动有效开展。要加强领导小组和综合督查督办的双向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全民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督查结果与奖罚任免挂钩,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全民创业活动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周密安排,扎实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全民创业活动迅速启动、掀起高潮、推向深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