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3 03:14:00

市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意见

根据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2012年党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第次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稳妥有序,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推进党组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工作,以党务公开工作新成效服务科学发展新跨越。

一、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

1、组织开展“回头看”。要组织对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成果。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根据《市粮食局党务公开参考目录》,结合单位实际,抓紧制定本单位的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依照目录主动实施公开,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对于关注度高、时效性强的事项实行即时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

2、健全配套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细化相关规定,完善配套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着力抓好运行机制、责任机制、考评机制、督查机制四项制度的建设,确保基层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3、加强载体建设。在已有载体的基础上,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因地制宜,简便有效,注重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务公开方式,搭建有效平台,发挥各种载体的效应。进一步将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办事公开等相结合,用党务公开的实效性引领深化其他各项公开。

4、加强监督考核。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系统党务公开考核办法,细分项目,量化标准,讲求实效,注重结果运用,推动全系统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对党组织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监督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明确公开重点。继续完善党务公开目录,充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情况。重点公开局党组决策、干部选任、民生工作、以及当前重要工作等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内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公开制度。

二、认真推行党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7、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认真解决超越职权、职权交叉、权责不清和权力过于集中等突出问题。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国有企事业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

8、强化权力监督。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权力运行程序、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找准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排查各项职权运行风险点,分类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预警及时、处置得当、监控有力。积极探索对基层企事业单位正职领导有效监督的途径和办法,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优化权力结构,对权力进行科学的分解和配置,逐步构建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的完整体系。

三、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

9、组织机构标准化。市粮食局已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在人员力量、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党务公开专题会议不少于两次,研究和解决本系统公开中的重要问题。完善党务公开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成立市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局机关党委、人教处负责日常工作。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在协助党组做好本局机关党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所属基层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局人教处负责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民主决策制度及执行情况检查;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资料的公示和存档。成立市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局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局纪检组、监察室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任务落实。

10、公开目录标准化。要规范目录内容,把党的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等七个方面内容,列入公开目录,作为必须公开的内容。

11、公开方式标准化。通过机关党务固定公开栏以及党组会议、机关党委(支部)会议等方式公开信息。

12、公开时间标准化。坚持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内容原则上每月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临时性内容随时公开。公开的时间不得少于15日。

13、监督保障标准化。每年组织一次党务公开工作评议活动,认真收集、处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归档管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和一定范围内,每年公布本单位上一年度的党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标准化建设必须在2012年8月底前完成。

四、加强组织领导

14、各级各部门要把党务公开纳入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党务公开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监督机构和责任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15、统筹协调推进。进一步处理好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其它公开的关系,坚持与政务、厂务、办事公开等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

16、提升工作质量。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围绕党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党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深化对党务公开工作全局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总结提升实践中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

17、强化监督检查。改进监督检查方法,采取专门督查、调研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监督检查中督促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不敢、不愿、不会公开的问题。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基层企事业单位要在年底前将党务公开有关工作情况,形成专题材料向局党组报告。局党组将党务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责任制考核内容,确保2012年底前100%实现党务公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