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内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8 04:21:00

农业局内部管理工作意见

7月22至26日,由县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我局抽调部分镇乡(街道)农经站长,重点对16个镇乡(街道)财务双的内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经过各镇乡(街道)的共同努力,财务双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6月底,全县415个行政村,有405个村实施了双,实施率为97.6%,(监管)集体资金10081万元,有效地保障了集体资金的安全完整,切实维护了农村的社会稳定。但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亟待改进的突出问题,一是预领款管理不够完善,部分镇乡(街道)预领款手续不够完备,预领额度偏大,预领时间过长。二是招待费用等非生产性开支过大,控制不够严格,全县1-6月份,共发生各类招待费支出345.61万元,占上半年村级经营净收益的27%。三是部分难点村、问题村因村级组织关系没有理顺、联审联签没有落实、遗留问题没有解决等原因,财务帐目长时间得不到结报。四是内部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支票印鉴未按规定保管,代管资金会计、出纳长时间不进行盘点核对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2年第二季度村务公开检查情况通报》的精神,在双内部管理上,各镇乡(街道)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整改,我局将定期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预领款管理,防止闲余资金体外循环。要对财管中心现有预领款作一次全面清理,通过结算能清理的及时予以清理,可作为支出入帐的经审批后及时入帐。要严格按照新政办发(2011)37号文件要求,规范领款用途和手续、控制领款比例和额度。预领款必须在财务事项完成后立即结清,同一财务事项前款未结清之前一般不得再次预领新的款项,对于分期付款项目,应凭合法票据及时纳入帐内核算;预领时间最长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月,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经批准后按规定纳入帐内核算。

二、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大力压缩招待费支出。要按照新政办发[2010]67号文件精神逐步推行“零招待”制度,对因生产发展需要、商务活动等确实需要适当招待的,应按必需、合理的原则从严加以控制,在控制方法上可按集体经济年收入一定比例和绝对额相结合进行双向控制,也可探讨实行招待费用总量包干制度等。

三、严格结报规则,确保帐目及时、完整结报。凡有收支等经济业务发生的村原则上要求每月结报一次;业务量较大的,要求随时结报;业务量较小的,要求至少每季度结报一次。对于长期不结报的,要及时查明原因,逐一进行化解和突破,防止出现帐外帐和资金体外循环。对于确实没有收支业务的,财管中心要在对财务事项进行核实的基础上,与村办理“零收支结报”手续。

四、加强资金安全管理,定期核对盘点代管资金。一要建立代管资金定期核对和盘点制度,确保每季度核对盘点资金一次,对盘点中发现的资金异常问题要及时制止和纠正。二要落实资金盘点责任制度,资金的定期盘点由会计和出纳负责进行,盘存结果须经财管中心负责人审核签字。盘存表一式二份,一份存档,一份上报县农经总站备案。三是要加强支票印鉴管理,落实责任人。支票印鉴要分开保管,支票一般由出纳负责保管,印鉴一般由会计或财管中心负责人等保管,因离岗需要临时转移支票或印鉴的,应办理书面交接手续,明确责任。

五、继续做好财务双的扫尾工作。要集中一定的时间和力量,抓好双扫尾工作,力求双比例达到100%,不留死角。对于自然村,提倡采用资产融合的办法纳入双管理范围。